home

2015年12月28日星期一

金融反腐正在悄悄变成政治游戏

王岐山正将一场针对本轮A股股灾“经济政变”的金融反腐变成复杂炫目的政治游戏。今天的“明镜书刊”节目我们请明镜新闻出版集团执行总编陈小平博士介绍《汇报》第24期,谈王岐山们的金融反腐有明棋和暗局两手。


法广:继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私募一哥”徐翔被抓,目前北京的金融反腐的后续最大新闻应是证监会二号人物姚刚被抓。姚刚落网,是不是意味当下的金融反腐正向纵深发展?

陈小平:最新出版的《汇报》第24期说,王岐山们的金融反腐有明棋和暗局两手,王岐山正将一场相对“纯洁”的金融反腐变成复杂炫目的政治游戏。

法广:为什么这场金融反腐成了这种扑朔迷离的政治游戏呢?

陈小平:本月8日,我在法广介绍《汇报》第23期说:先是北京高层定性本轮A股股灾为“经济政变”,然后习近平将两位亲信公安部副部长投入股市维稳,825日,中信证券8名在股灾中涉嫌当“内鬼”的高管被抓被查。

《汇报》指出,这个阶段的金融反腐大体可以说是相对“纯粹”。但随着调查深入,中信证券和证监会更多更大的“内鬼”浮出水面,加上中纪委巡视组切入金融反腐,这次金融反腐就开始变成了一场复杂的政治游戏了。

法广:是不是抓姚刚就是这种复杂政治游戏的一个部分?

陈小平:对。应当这样说,抓姚刚是金融反腐从相对“纯粹”变成一场复杂的政治游戏的里程碑。

中纪委第七巡视组进入证监会不到半月就抓了姚刚,中纪委这般快手抓人,是因为以前的活儿已经被公安做得差不多了,现在只是倒手让中纪委来接管。

为什么要让中纪委来处理?因为海量事实证明姚刚跟令计划案件有关。令计划案件因为令计划弟弟令完成携带绝密逃往美国并处于美国政府保护之下,该案目前正在僵局。当姚刚与令计划关联水落石出之后,王岐山自然想拿姚案推动令案深入,这样,金融反腐自然就被政治化了。

法广:这样说,姚刚被抓的真实原因是因为令计划?

陈小平: 官方未言明,但这是可以分析推理的。姚刚被查之后,官方再未进一步披露姚刚信息,但海内外媒体已经曝光了不少姚刚──西山会──令计划家族关系链的消息。 当然,媒体也披露了姚刚自己屁股不干净,这主要是说他“违规把巨额资金转移海外”和“充当证监会内应”为做空中国股市帮忙。

法广:姚刚与令计划家族的关系具体是指些什么呢?

陈小平:《汇报》援引的《明镜邮报》独家消息说,姚刚为令计划与李源潮死党,是令计划的铁哥们,曾内外配合帮令计划将多家公司欺诈上市,一是为赚钱,二是为给习近平好看,挫败其改革图谋。

此外,中国国内媒体也披露,在姚刚被抓之前,他就因为被疑与令计划关系太深,失去了当天津市副市长机会;姚刚掌控中国A股市场IPO发审大权13年之久,其治下曾有不少诡异的IPO。这是指令完成掌控的汇金立方入股的7支股票中,有6支登陆创业板。令完成能点石成金,恰是姚刚在证监会当“发审皇帝”期间。

法广:这样说来,是不是王岐山金融反腐布下的“暗局"就是指的清除令计划家族在金融圈的势力?

陈小平:这种动向比较明显。证监会被抓的6位高官中,姚刚、李量与刘书帆、习龙生与令计划的“西山会”有关;在中信证券目前被查被抓被失联的高管中,至少有4人与令计划家族沾边,特别是中信证券2号人物程博明与令完成关系非常不一般。此前被调查后又旋即露面的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也与令计划家族不是一般关系。

法广:王岐山的金融反腐的明棋又是什么呢?

陈小平:按照《汇报》的报导,这个“明棋”说的就是北京高层反击本轮A股股灾这场“经济政变”。现在看来,所谓的“经济政变”无非就是王东明这类太子党们按照既往的任性路数在资本市场圈钱,最后扫了习大大“炒股不错,好好做!马上会上1万点!”的兴致。

而像徐翔这样的私募大佬,干的活也是先从权贵们得到内幕消息,然后帮助他们在股市扩大收益的活儿,所谓“经济政变”大有夸大之嫌。

法广:面对如此复杂炫目的金融反腐这场政治游戏,中信证券王东明的退休是什么意思呢?

陈小平:《汇报》认为,傅政华、孟庆伟股市维稳的最大功劳,不是抓住了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这样的太子党,而是发现了中信证券和证监会中密布的令计划家族的金融圈网络势力。

因此,北京让王东明英雄般退休,既有太子党不打自家人的这种习王“潜规则”在起作用,也有北京正在为前期战鼓隆隆的反击“经济政变”悄悄降温的的味道。显然,如今轰轰烈烈的金融反腐已经失去了原味。


来源:法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