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11月29日星期日

解放军全面停止对外有偿服务惟专家不看好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宣布军队停止对外有偿服务,有研究解放军的专家认为,这项举措目的是解决1998年江泽民时期所遗留下来的一个仍未解决的漏洞。

解放军参加二战胜利70周年天安门广场大阅兵 201593

习近平主持召开了为期三日的军委会议之后,在星期四宣布了上述的决定。根据人民网27日报道,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回答了记者提问。

杨宇军说:“军队全面停止开展对外有偿服务,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1998年军队和武警部队停止一切经商活动后,允许一些单位和行业开展对外有偿服务。全面停止军队开展对外有偿服务,有利于纯洁部队风气、保持人民军队性质和本色。这项工作关系军地多方利益,政策性强,我们将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在全军和武警部队坚决落实这一改革任务。”

所谓解放军对外的有偿服务,包括了解放军医院对民间开放、准许私人机构租用解放军的仓库、聘用解放军的文工团和歌舞团演出、军方工程公司可承包外判工程以及开放军方学院予外面的学生。

容许解放军对外有偿服务,是1978年中共领袖邓小平为了注重经济发展的一项政策,以便解放军能够更大程度的自给自足,减轻国家国防负担。

解放军利用这个机会从事大规模的经济活动,直至1990年代末期,中央领导层发现解放军高层因为凭借特权而捞取利益。

根据南华早报报道,有些海军将领甚至还派遣军舰到海外载运家电和汽车走私入口。

报道又指出,1998年时任中央军委主席的江泽民曾经下令解放军关闭这些经济附属分支,要致力把军队建造成为一直现代专业的作战部队。此外,解放军一些企业转为地方政府经营,但军方仍然保有利益。

南早引述京华时报今年4月的报道指出,解放军医院的病人当中,有90%是付钱的平民。

香港的解放军研究专家梁国梁说,江泽民下令解放军停止经济活动,是因为政府的军费预算,在经过超过10年的经济发展之后,已经增加到双位数。报道又引述上海一名政治学者陈调荫(译音)说,江泽民未能停止军方的对外有偿服务,因为江是第一个文人出身的军委主席,而江当时又需要军方的支持,所以政令需要有所让步。

报道引述陈说:“江泽民需要让步,以便争取军头们的支持,解放军医院和学院对外开放收钱是小问题,真正的问题就是有些军区还发展地产项目,这才是军人贪污的温床。”

梁国梁说,如同上次江泽民时期一样,解放军这次停止对外有偿服务,很可能只会将部分军方企业转到地方政府,继续保存利益。

来源:法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