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11月27日星期五

神秘国安办首次露面 栗战书或将任职中纪委?

近期,国安办一年多来首次见诸公开报道,显示习近平的左膀右臂栗战书或将任职国安委。外界舆论认为,栗战书角色越来越吃重,十九大入常应无悬念,很可能任职中纪委。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1125日,国家反恐怖情报信息平台联合坐席制运行一周年之际,国务委员、国家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公安部部长郭声琨调研国家反恐怖情报信息平台。

郭声琨在调研中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反恐怖工作的指示精神,按照孟建柱、栗战书等中央领导同志要求”,提高反恐情报服务实战的能力水平。

消息称,国家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孙建国,国家安全部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公安部副部长黄明、李伟,部长助理刘跃进、王俭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有陆媒评论称,这是中央国安委召开第一次会议以来,中央国安办的活动首次出现在官方报道中被提及。

另外,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对反恐和情报信息工作作出批示属于正常业务范围,而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也作出相关批示,说明栗战书也在国安委任职。

报道中,参加活动的国家反恐领导小组和公安部有关负责人都公布了姓名,而排在两者中间的中央国安办和国家安全部官员均未公开姓名,足见其神秘性。

国安办是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简称,是中央国安委的办事机构。20141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决定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设置。会议决定,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由习近平任主席,李克强、张德江任副主席,下设常务委员和委员若干名。

41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不过,国安委的首次会议报道,只见文字不见画面,其人事组织方面的消息仍是空白,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中共认为安全问题的敏感性。

分析认为,国安委的常委层面被认为由负责外事、军事、政法等工作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来担任,委员层面则以有关部门的正部级官员为主。

习近平安排栗战书主掌国安委的意义

20144月有港媒报导称,中共两会期间,中共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陈冀平曾透露,国安委办公室由中办主任栗战书掌管。

国 安委办公室是作为国安委的办事机构,由栗战书掌管被认为有深层含义。栗战书和王岐山被认为是习近平的左膀右臂。习近平主政后的主旋律是反腐打虎,王岐山作 为打虎主将和习近平面临敌对派系"恐袭"的巨大风险,必须有可靠的人主管安全保驾护航,栗战书正是担当此角色的不二人选。

中共十八大前后近3年的海外报导披露,习近平和王岐山都曾不止一次遭遇"暗杀"险情。

栗战书入常无悬念,任职中纪委王岐山退休

1118日,中办主任栗战书在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刊发署名文章称,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当局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但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斗争不能停步、不能放松”,反腐斗争“永远在路上”。

有分析认为,栗战书罕见从幕后出现,并涉足与其中办、国安委职能外的反腐领域,这种被高层委以“跨部门”重任,传达声音的反常情况,可能预示着栗战书在“十九大”的角色更加吃重,最可能获任中纪委的要职。

还有港媒分析,外界十九大人事安排的猜测中,有关栗战书的争议最小。到十九大时栗战书六十七岁,栗战书届时晋升政治局常委,应是铁板钉钉之事,问题是他届时分管哪项工作。以他与习近平的亲密关系,如果王岐山退休,栗战书很可能接任中纪委书记一职,但如果王岐山再干五年,栗战书可能接任刘云山的岗位,分管党务工作。

《华尔街日报》引述外国官员的分析认为,栗战书已经成为习近平的左右手,甚至在对外事务上,比一些资深外交官更为吃重。从20129月开始,栗战书的职衔是中央办公厅主任,相对而言,栗战书比前任的中办主任令计划权力更大,部分原因是他与习近平的友情建立于很久以前。

来源:阿波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