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11月30日星期一

政策和宣传多变吊诡

最近终审获刑5年的高瑜,官方指控她把内有「七不讲」的中共9号文件,透露给境外媒体。一个执政党宣传其政策本应公开的文件,一个在网上到处可见的东西,有人帮助传播,竟然被判刑,真是奇怪。其实看看这些年来中共在政策和宣传方面的变化,也就见怪不怪了。

一个执政党宣传其政策本应公开的文件,一个在网上到处可见的东西,有人帮助传播,竟然被判刑,真是奇怪。图为高瑜被判刑的情况。

中 共彻底否定文革和毛的政策、开始改革开放后,面对质疑文革的根源、一党统治的合法性和制度的问题,邓小平提出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里面坚持社会主义道路 是非常模糊抽象的。什么是社会主义,中国和国外的定义不同,中共自己后来又搞出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说法,为其现实政治辩护。坚持人民民主专政,把民主和 专政(即专制),两个完全对立的概念放到一起,再冠以人民的名义,其实质还是专制,但是根据需要可以强调前后不同的含义。至于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 思想,马列毛是死的,人的解释是活的。后来加上的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表面上是对马列毛的发展,实质是一种否定或任人解释的实用主义。

四项原则中,最明确具体,可操作执行的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事实上国内外公认中国早已不是苏联式的共产主义国家,只是共产党领导的国家。共产主义的集权和资本主义的市场,不断地结合,既可以叫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也可以叫有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

1989年 以后江泽民等领导「严防死守」地保稳定,「闷声发大财」地维持经济增长。经济增长虽催生了世界上最有钱的政府,但民众作为纳税人,并没有公平地获得社会财 富、福利和经济权利。其根源在于民众政治上无权。进入互联网时代,主张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要求选举、限权监督、言论自由的呼声高涨。在此情况下,2011年中共又提出「五不搞」应对:不搞多党轮流执政、不搞指导思想多元化、不搞三权分立和两院制、不搞联邦制、不搞私有化。

五不搞的重点还在强调党的领导,所涉及的也都在政治方面。随着社会的发展,特别是互联网的活跃,人们不断地从社会、文化、媒体、教育、历史等方面对政治质疑。作为应对,中共以20139号文件的形式,提出「七不讲」:不能讲「普世价值、新闻自由、公民社会、公民权利、党的历史错误、权贵资产阶级、司法独立」。同时开展「净网」运动,对网上的这类言论进行控制打击。高瑜不幸成为杀鸡儆猴的典型。

可是随即当局又遮人耳目地大肆推广新出炉的12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许多价值观,字面上和「七不讲」里的「普世价值、新闻自由、公民权利」有何区别?

有趣的还不止这些。201212月习近平成为总书记后,在北京纪念宪法30周年的讲话中,提出「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可是在2014年官方出版发行了几千万册以上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中,却偏偏不收录这一篇重要的讲话。20149月,习近平在纪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讲话时,却重提「依宪治国、以宪行政」这两句话。看来,口头讲一讲可以,印刷出版另有考虑。或者印出来也可以,做不做是另外一回事。

最新的趣事是,秦晖教授公开出版的《走出帝制》一书,被勒令下架,不准发售。这本书能获准出版,自然是经过了严格的审查,内容在当局看来没有问题。现在突然不许卖了,难道是书名出了问题?如果改成《走进帝制》,是不是就又可以了?

来源:东方日报 / 乔木 北京传媒学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