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11月28日星期六

重视防左防冤案 吸取历史大教训

肃贪反腐也有冤案,建国初期,毛泽东为了打击贪污,轻案重判,处决两位老革命刘青山、张子善,便是一例。

一九五二年二月十日,刘青山、张子善公判大会现场。

读刘青山儿子写他父亲的冤案,不禁感慨系之。肃贪有冤案,并不奇怪。但这件「共和国第一大案」竟也是一大冤案。革命前辈,建立新中国有功的高级干部,刘青山和张子善,在建国初期被冤枉处以极刑,只是为了政治需要。

不问真相处以极刑

一九五二年二月,原天津地委书记刘青山,天津地区专员张子善,以贪腐案被毛泽东下令枪毙,说是为了当年发动「三反」、「五反」运动的需要打出头炮。

此案当年的确轰动全国。老一辈的人都知道这件事,并被中共党史记录在案。
这 两位老革命,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出生入死,颇有战功。他们分别于一九三一年和一九三三年入党,属于吃「小灶(即特别供应高干吃的伙食)」的干部。据 说贪污粮款和救灾款,获取非法暴利,贪污后任意挥霍、生活腐化,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只是罗织罪名而已。事实是怎样的呢?原来他们两人在华北地区工作,一个 是薄一波为首的晋冀鲁豫地区干部,另一个是黄敬、林铁为首的冀中区干部。两派不和,天津行署张子善的副手李克才曾向上级告状诬告他们。但省委书记林铁认为 是诬告,他们又告到华北局薄一波那里,薄上报毛泽东。毛正开始进行「三反」、「五反」的政治运动,认为需要抓个典型,于是不问事实真相,便批示严惩,并要 处以极刑。

当年不少高级干部都为他们求情,但毛认为,正是他们功劳大、影响大,才要处决他们。毛为发动一个政治运动,不惜把一些与毛革命共生死的老干部拿来祭旗,这是建国以后他制造的第一个大冤案。

以后的冤案连续不断,一九五?年,全国著名的军旅摄影家沙飞,因为在留医时精神失常而误杀日本医生。本来精神失常应该减轻刑罚,但为了强调军事纪律,强调对国际友人的敬重,照理不必处以极刑的沙飞被杀掉了。

突然一天杀百多人

解 放初期,要为肃清反革命造成声势,杀人竟有数字的比例,规定要杀多少。据前广东省党报负责人曾彦修的回忆,一九五一年四月下旬,上级突然通知,翌日要公开 枪毙反革命分子一百四十多人。至于罪名呢,都是空空洞洞。曾彦修回忆说,当年他觉得广州邻近香港,刚解放,突然一天杀一百多人,历史没有过,香港和海外接 受得了吗?

但 是解放初期,左风劲吹,肃反、三反、五反,历次的政治运动,都是左的,杀错的人不少。当年三反五反,要反出共产党内部的「老虎」,连华南党报《南方日报》 的副社长杨奇(曾调来香港新华社担任秘书长,后再任《大公报》社长),也被诬为大老虎,事实并非如此。当年担任华南分局领导的曾彦修,在他的回忆录《微觉 此生未整人》一书中写道:「像杨奇,七年前在东江游击队打来打去,跑来跑去,是不要命的。进城一年多,就会去贪污你那几个钱。提着脑袋干了那么多年,就不 算数了!」

「左」的运动,容易产生冤案,历史上无数事实证明了这点。从革命的「苏区」到革命圣地延安,再到新中国诞生以后的历次政治运动,直到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一桩桩还不是「左」的?历史证明,这些错误,也由于纠「左」才结束。今天还有没有「左」的呢,值得检视和思考。

来源: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