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10月29日星期四

争议不断老人干政「稳定压倒一切」 五中全会人事动作或泡汤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今日将落幕。备受外界关注的中央军委改组、中央政治局人事变动两大议项, 在提交全会讨论时由于争议太大,特别是党内高层有不同声音,而且还有退休元老也掺和,以给中央写信方式「参与意见」,五中全会人事大动作极可能泡汤。有关 议程是否会于今天下午提交全会表决尚未得知。

中共五中全会人事动作或泡汤

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透露,习近平原本希望通过此次五中全会,对党和军队高层进行一些「必要」的调整,尤其在中共政治局和中央军委这两大核心团队,通过适当调整,为两年后的十九大铺路,为此,今年7月底的政治局会议专门通过《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该规定被外界解读为「退庸纳贤」,实际就是为习近平清理异己、提拔自己人做准备。

消 息人士指,习近平对人事问题考虑,不但着眼两年后的十九大,更着眼七年后的二十大,由于「习家军」中不少刚从地方冒出来,级别不够,有些刚刚进入副部级, 必须要找位置安排他们练历。推出「能上能下」新规就是为此做准备。「能上能下」不仅包括省部级,也包括政治局委员甚至常委。

能上能下新规在党内高层引起争议

现任政治局25位委员中,除了部分人因年龄达线(68岁或以上)要在十九大下去,有些年龄不到但能力实在难获认同者,高层也准备用「能上能下」这架楼梯将他们拉下。另外还有一些重要部门系统的主管,由于与习近平的工作思路格格不入,也面临调整。据悉中宣部即为其一。

消 息指,令高层意想不到的是,「能上能下」新规定在党内高层引发的震动超出高层的预料。有人以各种方式对「退庸纳贤」提出质疑,例如庸、贤的标准为何;现任 在岗的同志既然担任一定的职务,说明他是通过党组织的审查,现在要下去,是否意味否定以前的组织审查,是否要追究提拔者的责任,等等。

更让习近平为难的是,有退休的元老同志也给中央写信,就习近平准备在人事方面的大动作提出自己的看法,大意是反腐败已使党员领导干部处在风口火势之上,干部的调动处理应该慎重,且鉴于中国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的严峻形势,高层人事宜采取「稳定压倒一切」的策略。

据悉刘源不会进入中央军委

消 息人士指,戒备森严的京西宾馆过去三天来除了讨论十三五规划时全体代表步调一致,在就政治局和中央军委人事变动议程上,各种力量、各派利益代表之间,一直 进行激烈的较量,温文尔雅讨论的背后,堪称是刀光剑影、你死我活,以致有代表预料,政治局人事变动以及中央军委改组的议案能否提交今天下午的大会表决,都 可能是个问题。

外媒有报道指,总后勤部政委刘源上将或会在五中全会进中央军委,但消息人士对本报指,刘源已确定军队大改革后离开军委总部,调任虚职。中央军委改组有可能暂缓,可能要等稍后的军队改革,同步进行。

五 中全会到底有没有人事变动,抑或如官方媒体所宣称,「全会主题是审议十三五规划,决定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道路,人事不属主题范围」;今天傍晚官方新华社将 会对外揭盅。但需要一提的是,不管官媒如何形容这次全会「圆满成功、团结盛会」,那只是糊弄老百姓的,为人事安排拼得你死我活,那才是真相。

来源:博闻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