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10月31日星期六

中共十九大常委热门人选:韩正、孟建柱势在必得

习李作为第五代领导人执政已经两年多了,但其麾下身处要位,担任关键职务的中央地方大员中, 仍然以太上皇江泽民的人马为主;“习总天下江家将,大大率领上海帮”,是对这种权力结构特点的形象描述。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及中央政法委书记 孟建柱,就是其中承上启下,炙手可热的代表人物,年富力强,根红苗正,手握重权,蓄势待发,在下届中共领导班子入常角逐中,优势明显,胜券在握,几成定 局。今年八月份北戴河会议,高层酝酿提出的十九届中央常委人选草案中,此二人独占鳌头,显示了雄厚的实力与背景。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是如假包换的上海帮嫡系传人,其所有工作及从政经历都是在上海度过,从未出过上海市。他自2003年起连任九年市长;直到201211月,升任上海市委书记,并同时兼任政治局委员,开始踏足中央事务。
韩正虽然在陈良宇的查处中饱受惊吓,但天降大任于斯人,必将苦其心志。韩正有惊无险,韬光养晦,伺候了两位市委书记。自接任上海第一把手以后,2013GDP成长率约8%, 结束了上海经济数年的“停滞式发展”。政绩卓著,上海市民对其赞赏有加。到目前,韩正不论从资历还是工作上,已成为地方诸侯的元老级别的领军人物。值得一 提的是,十八大以后,上海市市长由江泽民家臣杨雄担任。韩正与杨配合默契,共同维护江家利益、上海帮的大本营,与江家保持了很好的主仆关系,这必然会成为 韩正今后腾飞的又一先决条件。

韩正的政治优势一方面来自于自身丰富的经历及过硬的素质,更重要的是由上海市委书记这一职务的天然优势所决定的。

我们知道,江泽民在1989年从上海市委书记的职务上,升任中共第一领导人后,所有后来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人,除陈良宇一人外,全部进入中共的最高决策机构 ----中 央政治局常委会。他们是:江泽民,朱熔基,吴邦国,黄菊,习近平,俞正声;并涵盖所有权力机构的最高职务,总书记,国家主席,军委主席,总理,人大委员 长,政协主席。这种势头并未因江泽民的“退休”而改变;天下者,依然是上海帮之天下;上海市委书记的政治优势始终如一。所以,可以预见,韩正在下届中央领 导班子中,必将挟广阔深远背景,得天独厚,占尽优势。

据分析,韩正将来在常委中的分工,大致有两种可能,取决于现常委张德江的去留。如果张德江留任,韩正将任常务副总理,协助李克强负责国务院工作;如果张德江全退,则韩正很可能担任人大委员长,为老人看守法制大门。


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也是上海市土生土长的干部,在上海工作几十年,直到2001年从上海市委副书记的位子上升任江西省委书记,并于六年后,于2007年上调中央,担任公安部长,进而在十八大上担任中央政法委书记,成为继周永康之后的中共政法王。

虽 然只是政治局委员,但孟建柱拥有的权势地位绝不逊于任何一位在职常委。孟建柱主管的范围囊括所有政法强力部门。包括公安部、司法部、国家安全部、最高法、 最高检,以及一部分武警部队军权,其范围之广、权力之大令人乍舌。整个的公共安全、秘密情报、维稳力量均掌握在孟建柱手中。从名义上,孟直接听命于最高领 袖习近平,而实际上,做为江泽民的心腹亲信,他身负维稳大计,是垂帘听政的重要柱石,是中共高层数一数二的实权强人,与韩正一样,有着不可限量的政治 前途。

可 以看出,孟建柱的实质权力,与前任周永康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是,由于周永康案臭名昭著,党内外对其政法王的所作所为极为反感,自十八大开始,政法委 书记不再进入常委,所以孟在职级上吃了暗亏,虽然权力未打折扣,但毕竟只是政治局委员层级,比起常委正国级待遇,要逊色很多。好在只是权宜之计,十九大 上孟直接进入常委,顺理成章,名实相符。

孟建柱虽然前途远大,但到2017年十九大换届时,已69岁, 年龄偏大,按照“七上八下”的潜规则,有些问题。但是,应该看到,从长远来讲,只要江泽民仍在垂帘听政,废除“七上八下“的规则只是个时间问题。当时提出 这一规则,是用来逼退党内异己势力,乔石、李瑞环等。现在劲敌乔石万里已死,李瑞环被天津历次反腐运动搞得灰头土脸,已无力反对,时过境迁。江泽民在退休 常委中的势力,已占绝对优势,再无大的政治障碍。如果继续按照“七上八下”这一规则生搬硬套,势必在今后常委选拔中自缚手脚,造成障碍,不利垂帘听政继续 进行。所以,从各方面来看,废除“七上八下”的时机已经成熟,孟建柱等四十年代出生的江派嫡系,可望大幅度延长政治生 命,在未来中共政治,继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据透露,孟建柱在常委中的分工,应为政协主席,兼管政法,与当前俞正声相当。

来源:时事述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