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10月27日星期二

习近平闽江旧部又获提拔

消息指,福建省龙岩市委书记梁建勇日前上调中纪委,担任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一职。值得注意的是,梁建勇是习近平闽江旧部的重要一员,他的提升显示习的嫡系遍布中枢要害部门。

梁建勇

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早前赴福建视察,据说有两个重要任务:一是考察摸底福建省省长苏树林违法乱纪的情况;二是对梁建勇进行面试。王岐山离开福建不久,谜底揭盅:苏树林被调查,梁建勇上调中纪委。

现 年五十六岁的梁建勇仕途起于福州,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曾任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支前办主任、福州市台江区区长、区委书记,以及福州市常务副市长等职。值得 注意的是,梁建勇获得快速提拔时期,正是习近平当年主政福州期间。可以说,梁建勇是习近平嫡系旧部,在中共十八大后,就有传闻称梁建勇将上调中办。

事实上,习近平的闽江旧部调往京城的已有多位。比如现任北京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小洪,在习近平主政福州期间,就曾担任过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公安部现任纪委书记邓卫平则在习近平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出任晋安区委书记。

从 过去三年多习近平的人事任免轨迹看,受重用的多是其旧部、故交。例如中央办公厅有河北正定期间的同僚栗战书、上海时的大秘书丁薛祥;中央军委办公厅则有主 政浙江时的秘书钟绍军;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有发小刘鹤;中组部有在清华大学上下铺的「兄弟」陈希;中宣部有在福建、浙江时的旧部黄坤明;中央国安委有在福 建、浙江时下属蔡奇;国家发改委有在厦门工作期间的战友何立峰;公安系统则有福州期间的旧部邓卫平、王小洪;如今加上中纪委的梁建勇,中央各大系统都有习 近平的「自己人」。

十九大后 站到前台

俗 话说,衣不如新,人不如故,一个好汉三个帮,虽然中共新的党规严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但在中共现有体制之下,最高领导人如果不能迅速组建一个自己的 亲信队伍,怎么可能如臂使指般地运用权力,树立权威呢?这些亲信旧部在各大中枢机构分兵把口,为习近平分忧解难、站岗放哨,自然而然就形成山头。不过,这 些亲信旧部绝大部分还处于幕后或者「副职」状态,等到中共十九大之后,这些人将悉数站到前台,甚至成为封疆大吏,独掌一方。

来源:太阳报 / 冯海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