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10月31日星期六

十八届五中全会的三个看点

昨天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并没有爆出太多的轰动性新闻。但是,从全会的公报看,这次会议仍然 为观察中国的政治经济走向提供了三个看点:第一个看点与人事格局有关,一方面是这次全会表现了习近平在重大人事布局上还无法随心所欲,另一方面则是李克强 的许可权和影响力明显减弱。第二个看点是中国领导人正在为经济减速发愁,再次突出经济发展的重要性。第三个看点是中国正式放弃一胎化的政策,放开二胎生育 的限制。


开 会之前,许多观察家预测会议可能会涉及重要的人事变动,尤其是军委组成人员的变动。他们普遍估计习近平会在军队和关键的地方岗位安排亲信,为下一届政治局 安排进行“卡位战”。在他们看来,这些预测中的人事变动是观测习近平是否已经掌握了下一届党代会人事主导权的一个重要风向标。出乎他们意料之外,除了确认 上次全会以来政治局作出的开出令计画等十位中央委员会的正式和候补成员的处分之外,此次全会并未涉及其他的高层人事变动。

其 实,五中全会处在两届党代会中间,并不是人事变动的最佳时机;尤其是在最高领导人第一届任期内,不到代表大会开幕前的最后时刻,最高层格局的改变是不会轻 易出台的。但是,从习近平上台以来的言行看,他对团派的厌恶溢于言表,以他强悍的风格,他是不会轻易接受上届班子安排的以团派干将为主的继任班子的人选 的。这是外界推测他将提前采取动作的原因。他没有如预期地将自己信任的人提前卡位,或许表明他在这方面进行部署的难度不小。

李 克强的许可权遭到削减在这次全会上表现无疑。这大会的主要议题是审议和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计划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代表政治 局向全会做《建议》说明的是习近平,而不是总理李克强。过去向全会做《建议》说明的都是时任总理,作为总理的朱熔基和温家宝在党内排名都只是第三位。而目 前在党内排名第二的李克强却被剥夺了代表政治局向全会做《建议》说明的机会,这进一步说明他是一个弱势总理。

在 五中全会公报中,“发展”一词出现的频率最高,达到了九十多次。这反映了中国领导层对经济下滑的担忧日益突出。今年前三个季度,虽然中国的政府多次放宽货 币政策,同时日益强化扩张的财政政策,但是经济增长仍然无法达到既定指标,只达到了百分之六点九。基建投资、工业生产、对外贸易等传统上推动中国经济增长 的关键领域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正因为如此,全会公报中再次突出“发展”和“增长”,结构调整等不得不为增长让路。

五 中全会的另一个内容是“二胎政策”。“二胎政策”抢占了几乎所有西方媒体报导五中全会的头条新闻。这一政策也在中国线民中引起了众多的调侃。值得注意的 是,中国政府并没有放弃“计划生育”政策,只是放宽了政策,有只准生一胎改为准许生二胎。在中国执政党强调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的同时,仍然不放松对民众 生育的干预,这个举动本身使得人们对中国的“市场化”大打折扣。一个连生育都要干预的政府,对市场进行无理干预更是预料之中的。

来源:RFA / 胡少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