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10月28日星期三

解放军2020年前完备攻台战力

台湾国防部1027日公布2015年国防报告书,其中提到,中共虽评估两岸情势逐渐缓和,但共军近年来陆续更新两栖突击车、远程多管火箭、防空飞弹等主战装备,第二炮兵持续对台部署飞弹,并重点提升远程投射力量,规划在2020年前完备攻台可恃战力。

台湾国防部情次室联合情研中心主任王绍华少将说:“2020年为中共自己订立的战略机遇期,我们特别讲的,这是一个建军的目标。第二个,他也盱衡了他的周边环境及整个变化,这是他的军事整备。第三个,他目前整个军事整备的核心还是以对台为主。”

台湾国防部公布2015年国防报告书

报告书提到,中共除了加速陆军机械化更新、信息化改造和实战化演训,也加强了空中运输、舟桥编装组建,目前已具备夺台湾本岛及离岛的三栖登陆作战能力。

报 告书在安全战略中提及,中共虽一再宣称希望和平解决台海争议,但从中共利用发展战略机遇期持续加强对台湾军事整备来看,以武力解决台湾议题的计划并未随两 岸关系的改善而有所调整。另外,中共也积极强化对台湾及东海、南海军事作战准备,使在台海及亚太周边地区发生危机或突发事件时,能吓阻他国军力介入台海局 势或亚太事务。

在安全战略章节里,报告书指出,中共2006年至2015年的国防经费编列,除了2010年外,其余年度均维持在两位数百分比成长,其总额仅次于美国,居亚洲第一。2015年中共编列国防预算约9114亿元人民币(1454亿元美金),较2014年增长10%

报告书指出,中共运用各类卫星,结合空中预警机、无人侦查机及组建数位化数据链路系统,大幅提升早期预警、指挥管制、战场侦搜、机舰导航、通讯保密和武器精准打击效能,现在已具备第一岛链以西空域全时段监侦能力。

台湾2015年国防报告书首度推出桌上游戏 

今 年的国防报告书还首度推出资讯图表,及附赠考验战略布局能力的兵棋类桌上游戏,里面包含一张作战地图,一张说明书和代表武器的小卡纸,在选择作战环境和武 器后即可展开对抗。游戏设计者、政战局心理作战大队的梁绍先少校说,这款游戏的目的是希望使民众能更了解国军在建军规划上的思考。

梁绍先少校说:“我们以时下年轻人最喜欢的桌游,用这种游戏的方式来告诉大家说我们为什么采购武器以及使用这些建军规划,用游戏的方式让他们了解原来我们中华民国国军在使用这些装备的时候是有这些诸多的考量的,包含环境、外交因素等。”

台湾2015年国防报告书推出漫画版

2015年台湾国防报告书呈现了近两年台湾国防施政成效,全书分为48章的论述架构。4篇为战略环境、国防政策、国防战力和全民国防;8节为安全情势、安全挑战、国防策略、国防施政、国防武力、国防资源、全民防卫和军民合作。报告书并增列了“薪传历史荣耀”专节,阐述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相关活动。

来源:美国之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