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9月27日星期日

豪强政治是中共毒瘤

中国历史积累了无数沉渣,官场文化更是如此,派系政治、家族政治、豪强政治等在中共官场沉渣泛起,而且愈演愈烈。

山西运城前财政局局长孙太平家族,全家至少十五人在运城市担任官员、公务员或国企官员,而且很多是公安、检察院、财政等核心要害岗位,职务含金量极高。当地人称,如果孙家开家庭会议,到场的部门领导比政府开会时还多。

类似情况在中国很普遍,比如原长治市委书记魏庶民有五个女儿,除长女为哑巴,其他三个女儿女婿身居高位,其中三个女婿是厅局级干部。魏庶民家族在当地权倾一方,为长治「四大家族」之首,「形成了家天下」。

事 实上,政治家族的大小往往和家族核心人物的权力成正比,核心人物权力愈大,家族内出的干部就愈多;也和后代数量成正比,后代愈多,家族内出的干部也愈多。 同时,政治家族子弟具有向核心部门、关键部门聚集的趋向,很多地方政权已被一些家族瓜分,大家形成势力均衡,相互扶持,形成针插不入、水泼不进的独立王 国,即使上面空降官员治理,但由于缺乏权力根基,对那些政治豪门无可奈何。

抱团成伙 抵制中央

这 种家族血缘形成的利益集团是地方政治恶瘤。在一些官员家族中,当官、发财成为他们的第一共同利益目标,为捍卫既得利益,必然抱团成伙,利用各个领域掌握的 权力资源千方百计阻挠和抵制,不让中央政策落实。豪强政治还有一个可怕后果,就是导致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更便利和大胆,在家族裙带关系之下,公私已然混 杂,各种利益交织。一些豪强家族利用家族成员掌控的公共权力谋取个人私利,掠夺平民子弟应得的利益,制造严重社会不公。

当局近年推行官员任职回避制度,但在市县一级,这制度形同虚设,尤其是随着交通改善,官员即使异地交流,亲属家人也蜂拥而至,形成新的利益集团。

来源:太阳报 / 冯海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