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9月29日星期二

囤地惜售成常态 官商勾结谁敢碰

内地开发商囤地惜售,已成为高房价主因。内地媒体揭发,一些曾经的「地王」、知名开发商都曾存在囤地行为,部分省份清查逾十万亩闲置土地。开发商透过楼市调整期低价拿地、囤地惜售,成功「坐地生财」。但这些开发商背后都有庞大的政商势力,谁又动得了呢?


位于上海南京路的一个楼盘,近期报价一平方米达八万至十万元。然而,其所在地皮却是一九九二年首次拿地,当时周边楼价不到千元,该楼盘「在建」逾二十年,屡屡停工,按照开发商如今开出的楼价,足足上涨约百倍。北京在二O一一年卖出的一块「地王」,同样存在「囤而缓建」的情况,目前仍在建筑中,而周边的商住大厦租金近四年就上涨近三成。海南省土地闲置时间最长达二十多年,期间部分土地的周边楼价不知翻了多少倍。有房地产公司表示,楼盘拖延开建已是「潜规则」。

建设银行一项统计显示,从二OO一年初至二OO七 年五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商累计购置土地面积二十一点六亿平方米,但实际仅开发完成约十三亿平方米,近半数土地被囤积和倒卖。与之对照,中国三分之一的开 发商只倒地不建房。过去十年,开发商囤地的收益已远远大于囤积黄金。北京一家开发商在黄金地段囤地五年,收益便增加了两百亿元。

有恃无恐 任意妄为

国 家及各省市几乎年年下发通知、文件,明确要求整治「囤地惜售」现象,比如将囤地开发商列入黑名单,不许参与土地竞标、或者银行禁止贷款、政府罚款等,惩罚 手段花样百出,让人叹为观止,但年年禁囤年年囤,根本没有任何改变。这些处罚都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处罚之剑形同虚设,根本无法阻吓开发商背后的利益集 团。众所周知,在中国从事地产业的人非富即贵,很多地产公司的背后都有太子、公主、夫人在撑腰,有恃无恐,任意妄为。

北 京奥运会前,曾经对那些没有开工的土地重罚,要求收回之后重新拍卖。当时的北京市副市长刘志华主导此事,他瞄准了已经囤地多年的郭文贵「盘古大观」地皮, 企图将其收回,但郭文贵联合国安部副部长马建,拍摄了刘志华与情妇鬼混的视讯,并通过令计划上交给胡锦涛,结果刘被迅速免职。

类 似的事件说明,能够囤地都不是一般人,他们背后有巨大的政商关系,你敢收他们的地,他们就有能量摘了你的乌纱帽,在这样的背景下,谁敢去碰那些蜂窝呢?打 击开发商囤地,实际上触动了中国最隐秘、最庞大的政商关系。面对这个积重难返的难题,李克强单凭开个会、发个文件就能解决?恐怕没这么简单。


来源: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