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9月30日星期三

六四时期人民日报记者吴学灿在美国病逝

1989年六四时期的《人民日报》记者吴学灿先生于925日上午9时在家中去世。

《人民日报》“民主好汉”吴学灿。

吴学灿太太杨素梅告诉明镜新闻网,在经历4个月加10天的临终关怀后,吴学灿安详离去。在此期间,他仍然与前来探望的朋友们探讨中国民主和美国问题。

遵照吴学灿意愿,将不会举行任何形式的追悼纪念活动,一切从简,骨灰撒向大海。美国东部时间101日上午十点遗体火化。

1889年六四事件期间,吴学灿与《人民日报》时任记者张抒、宋斌等人一起将“赵紫阳的五点声明”印成人民日报号外,先被公安部全国通缉,后被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判外有期徒刑四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在秦城监狱关押期间,因2年半时间都被单独监禁,长时间失眠,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体重曾掉到35公斤。

20137月下旬,吴学灿被诊断罹患肺癌晚期,今年以来病情明显恶化。杨素梅对明镜新闻网说,先生从来不吸烟不喝酒,吴学灿得肺癌是因为监狱生活对他的身体摧残太厉害。

吴学灿毕业于中山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生班。曾先后任职于人民出版社编辑、《人民日报》理论部编辑和《青年论坛》驻北京记者站记者。

从监狱出来后,吴学灿在朋友开的公司里短暂工作,因为经常被当局骚扰,转为自由职业者。在此期间,吴学灿参加过19952月由刘晓波执笔的《反腐败建议书》签名,当时参与这份建议书签名的还有同为《人民日报》同事的王若水先生;同年,吴学灿还是刘晓波、陈小平共同起草的“六四”六周年呼吁书《汲取血的教训推进民主进程》的签名人之一。

《人民日报》“民主好汉”吴学灿。

19968月,吴学灿应哥伦比亚大学邀请抵达美国,先后任中国战略研究所编辑、并长期担任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 在自由亚洲特约评论者专栏中,吴学灿撰写的最后一篇文章是《征用土地对农民的掠夺和抢劫》,写于今年428日。

在网络上率先披露吴学灿病故消息的胡平先生说,“吴学灿对理想的执着,行动的果决,为人的坦诚热情,还有他的风趣与洒脱,无不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目前流亡美国的吴学灿《人民日报》同事程凯在惊悉吴学灿病逝消息后说,"‘六四’后流亡美国不得回国的《人民日报》同事共三人:刘宾雁、学灿和他。如今宾雁与学灿都先我而去,想来令人唏嘘。”

程 凯在这篇悼念文章中说:“《人民日报》罪恶满盈,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也有过一段生机勃勃洋溢着改革精神和最有良知的时期,从胡绩伟到刘宾雁,再到吴学 灿,便是那个时期的杰出代表。我一直为自己曾是《人民日报》的一员而感到羞耻,所幸的是,我经历过《人民日报》最好的时期,曾与胡绩伟、刘宾雁、吴学灿共 事,也算有小小的安慰。”

"如果有一天中国实现了民主而我仍偷生在世,我会回《人民日报》告诉后人:《人民日报》曾有一位民主先知,《人民日报》曾有一位民主好汉,在流亡中无怨无悔的死去,那就是吴学灿。”

来源:明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