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9月30日星期三

习近平核心权力圈中的五大重要人物

纽约时报》中文版928日发文盘点习近平核心权力圈中的重要人物,包括陪同习近平访美的王沪宁、职位相当于白宫幕僚长的栗战书、习近平的首席经济顾问刘鹤以及同为太子党的刘源、王岐山等。

(左起) 王沪宁、栗战书、刘鹤、刘源、王岐山

在 这篇题为“权力高集中,意图深藏莫测”的长文中指出,王沪宁是共产党精英层的政治局成员,曾是研究美国社会的政治学教授。他在做研究的过程中结识美国学者 和官员,但这些人说,他已变得难以接近。许多西方官员说,不仅王沪宁保持这种冰冷的距离,其他与习同行的顾问也是如此。这给其他国家提出巨大挑战。从某种 标准来看,习近平的政府是共产党统治的66年中最不外露的。

在过去,外国官员曾与中国高级官员或助理说得上话,并相信那些人能代表他们的领导人。例如毛泽东时代的中国总理周恩来与基辛格曾就中美和解进行过秘谈。而在习近平时代,那些通道已不复存在。

此外习近平与同事和顾问、国家部委的技术官僚们保持着更远距离,作决策主要依靠自己的知识和直觉。当他想听别人的意见时,更常见的做法是开党小组会。习近平严格坚持其权威地位、不放弃任何权力的做法,或是他文革期间经历的结果,信任是那代人所缺少的东西。

在与中国同行打交道时,美国官员并不知道这些讯息是否会传达到习近平那里。了解中国政治内情的人士称,习近平只信任极少数人,最明显的一个是中纪委书记王岐山。

知情人士称,习近平坚持当经济政策最后的拍板人,部分在于,习近平可以向刘鹤咨询意见。刘鹤是一位经济学家,有新泽西州西东大学(Seton Hall University)和哈佛大学的硕士学位,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与习近平关系最近的人,或许是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1983年到1985年间,栗战书在河北省无极县担任县委书记,而旁边正定县的县委书记就是习近平。一名知情人士称,两人当时“意气相投”,“经常一起喝酒”。两人的父辈都曾在中共成立早期为之效力。

作为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负责处理习近平的各种事务。但他也在政策和外交方面发挥核心作用。今年3月,栗战书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亭,通常这种事情是由国务委员来处理。而习近平将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执行机构放在了办公厅之下,隶属栗战书管辖。

习近平还会听取“太子党”成员的非正式意见,其中一人是解放军政委刘源上将。“刘源在这里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华府智库专家张克斯 (Christopher Johnson)说。“他对美国意见很大,而这些意见并不友好。


来源:多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