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9月30日星期三

李嘉诚反驳撤资猜测 明中6提「习主席」

香港首富李嘉诚今天发表声明,回应近期中国大陆媒体刊登有关他「撤资」的文章,他形容这是毫无根据的指责,令人不寒而栗。

长和集团主席李嘉诚在声明中说:「最近一些人对我本人和集团作出毫无根据的指责,惹来网民及传媒的关注」。

「我明白言论自由是一把两刃刀,因此一篇似是而非的文章,也可引发热烈讨论,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文章的文理扭曲,语调令人不寒而栗,深感遗憾。」

有关声明同时以集团公共事务部的名义回应相关报导的猜测和抨击。

李嘉诚的声明中,6次提到「习主席」(右上),又引用了黄华华(右下)曾说过的「腾笼换鸟」。

在出售大陆房地产的猜测上,声明表示,长实在开曼群岛成立公司,但集团在港注册及上市地位不变;李嘉诚个人在重组过程中没有减少持股比例,也没有从中套现,所谓「撤资」指控完全不成立。

声明指出,过去2年,集团对全球房地产业务持审慎态度,也因为大陆部分城市出现供需失衡风险,集团因此减少买入土地。

但集团在大陆的发展中及将发展的总楼面面积远高于2000万平方公尺。

在零售方面,集团在大陆的店铺数量由2年前的1300家增加到今天的2300家,增幅为77%,扩展步伐迅速。

声明表示,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提倡「一带一路」政策,鼓励企业「走出去」,所以集团投资海外业务,与国家政策并无抵触。

对于大陆官媒多次作出抨击,是否显示李嘉诚与北京中央的关系有变,声明表示,李嘉诚对北京中央坚定不移继续改革开放、致力优化营商环境有信心,并不相信文革式思维复苏。

声明指出,个别人士的言行不代表「国家」方向;习近平多次强调中国将继续维持深化改革的坚定承诺,扩大开放,李嘉诚对中国充满信心,对习近平沉稳的领导能力深感佩服。

大陆媒体包括新华社日前曾先后发表文章,猜测及抨击李嘉诚自香港及大陆撤资。1040929(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29日电)


挡箭牌? 6提「习主席」引黄华华「腾笼换鸟」

「超人」李嘉诚罕见发声明,回应内地官媒撤资质疑。不过,在其声明中,6次提到「习主席」,引述习近平的说话来进行反击。

声 明中,在谈及为甚么连日受到抨击也不作回应时写道:「根据我们的分析,是非浪潮来袭之时,正值习近平主席进行国事访美前夕,我们不想因为李先生的回应,被 人借题发挥,引起更广泛的国际讨论。李先生认为,习主席在不同场合多番强调,国家要不断深化改革,坚定不移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我们不应让这些毫无根据的 口舌之争成为焦点,喧宾夺主,冲淡习主席的重要讯息,引起商界和投资者不必要的顾虑」。

此 外,在回应「为何频频出售内地房地产,但仍否认撤资?」时,声明指:「习主席最近提倡『一带一路』政策,鼓励企业『走出去』,所以集团投资海外业务,与国 家政策并无抵触,而且集团的股东也清楚,海外投资的盈利均属香港上市公司所有,最终通过派息,能令股东受惠。集团以香港为家,于1980年代已开始在国际投资及发展电讯、货柜码头、能源、零售、水厂、电网、地产、火车、飞机租赁等业务,遍及52个国家,这是集团同仁30多年努力经营的成果。」

而 在回应「内地官媒多次作出抨击,李先生与中央关系是否有变?」时,声明又提到「习主席」,指「李先生对中央坚定不移继续改革开放,致力优化营商环境有信 心,并不相信文革式思维复苏;个别人士的言行,不代表国家方向。习主席多次强调中国将继续维持深化改革的坚定承诺,扩大开放;李先生对中国充满信心,对习 主席沉稳的领导能力深感佩服。」

除了「习主席」外,声明中还提到「国家及领导人强调「腾笼换鸟」,深化改革,优化产业,以创新科技驱动经济增长,我们一直重视全球的优质投资机会和支持人才带来的发展机会,长和系在港口、基建、零售、科技及金融等方面的发展正大举前进。」

「腾笼换鸟」曾出自广东省前省长黄华华之口,2009黄 接受内媒访问时曾说过:「珠三角资源环境的落后于粤北、粤东,土地非常有限,现在产业升级转移,都看好广东,看好中国,但珠三角没有土地了,很多都被劳动 密集型产业占了,再要一些先进产业进来,没地方了,所以我们就必须『腾笼换鸟』。把这个『笼子』腾出来,再来接新的『鸟』。」

来源: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