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9月26日星期六

栗战书美国一行锋芒毕露 2017将晋身政治局常委?

中共中央书记处兼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的地位,在这次中国主席习近平访美之行,已是锋芒毕 露,华尔街日报引述外国官员和分析认为,栗已经成为习近平最为宠信的左右手,甚至在对外事务上,比一些资深外交官更为吃重。报道指,外交界注意到,习近平 今年年初派人去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谈,肩此重任者不是外交官,而是栗战书。

欢迎晚宴上,习近平发表政策演讲,台下栗战书(左)与微软联合创始人盖茨(右)认真聆听。

  习近平这个星期二在西雅图出席欢迎晚宴时,栗战书的座位与习近平只有四个位置之遥,栗的旁边是微软创办人盖茨。到了星期三习近平与美国商界领袖见面时,栗坐在习近平的旁边。

  报道指,从栗战书行情急涨显示,习近平已经逐步改变过去集体负责领导的模式,转为一个更中央集权的领导制度,以他和他的少数亲信和顾问所组成的小圈子为核心。分析者认为,这个改变将会增加外国政府对北京误判的可能性,甚或会对北京的行动感到意料之外。

  报道说,栗战书在这个小圈子的角色,等同美国白宫的幕僚长。

  从20129月开始,栗的职衔是中央办公厅主任,负责安排领导们的日常工作的时序细节,文件流程以及个人保安,但从来不涉及外交。相对而言,栗战书比起前任的中办主任权力更大,部分原因是他与习近平的友情建立于微时。在上世纪70年代,习和栗都在河北工作,习是正定县县委书记时,栗则在不远的无极县任县委书记。

  栗也是中共政治局25个委员之一,由于他同时也是由习近平在2013年亲自成立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主任,他在外交政策上,有了一个明确的角色。凭着这个身份,栗战书今年3月罕有地代表中国与普京进行会谈。

  报道引述克里姆林宫的文件,栗战书告诉普京:“你或许知道,总统先生,中共中央委员会在此之前,从来没有与外国总统的行政办公室有过接触。”

  华尔街日报说,栗战书到底以何身份随团访美,目前无从得知,虽然中办主任过去亦经常陪同国家主席出访。

  了解内情人士和分析家指出,习近平所建立的新领导架构,目的就是要绕过层层复杂的官僚制度,因此有些资深的外交官被迫靠边站。

  习近平在201211月掌权之前,2010年至2013年出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的多尼伦Tom Donilon与中国当年最资深的外交官戴秉国建立了紧密的工作关系,但分析者指出,到了现任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她与中国现在最资深的外交官杨洁篪,却欠缺了之前的这种紧密工作关系。

  习近平的经济顾问经常与外国官员见面,但习的政治和国家安全顾问,外国政府或商界却难以接触。CIA的前分析部门的官员Christopher Johnson说:“党现在对政策拟订,事无大小,采取了一个更主动角色,这导致有些政府部门根本不知发生何事。他们(中方)把事情搞得更不透明,我猜想他们事故意的。”

  著名的中国专家戴维¨兰普顿David Lampton最近撰文指出,北京拟订外交政策的过程,“显然出现相当程度的混乱,部分原因可能是成立了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部分原因是习近平的强人性格以及他带进来的亲信。”

  华尔街日报说,栗战书就是这个亲信,而且身为政治局委员,到了2017年,他很可能是晋身政治局常委的热门人选之一。

  报道引述北京政情评论员章立帆说:“习近平喜爱起用他相熟的人,包括以前的同事或下属或甚至老同学。过去中办的工作是维持各方利益取得平衡,但现在却只注重领导人,中办主任成为了领导的代表,栗战书去莫斯科,就等于是习近平的私人特使,过去是没有先例的。”

  栗战书去年9月在中办刊物《秘书工作》中撰写一篇长文,突显对习近平效忠的重要性,他在文章中说,纵观中国5000年历史,忠臣流芳百世,奸臣遗臭万年。

来源:法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