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8月28日星期五

简政放权玩花样 地方官阳奉阴违抗中央

中共第五代启动的简政放权改革,遭到地方官员软磨硬抗,很多惠民政策无法真正落实。日前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要求严厉查处地方在简政放权中「玩花样」。

李克强憔悴照让网友感叹:总理不好当

李克强称,某个地方,本来群众办一项手续需要到现场交一百元手续费。改革以后,人不用来了,直接发电子邮件,网上办理,但收费一下子从一百元涨到五百元。李克强说:「名义上说得很好听,『不让群众跑断腿、磨破嘴』。结果呢?变本加厉多收钱!」

十 八大以来,习李政府选择了以「简政放权」为核心的行政体制改革,李克强更承诺,要在本届政府的任期内将国务院的行政审批权削减三分之一以上。然而,简政放 权的工作依旧任重道远。李克强上述所说的荒唐事,只是冰山一角,不少审批事项表面上被撤了,实际上只是换了个「马甲」,从明的转成了暗的、从上面转到了下 面、从政府转到与政府有关的「红顶中介」,审批服务中的各种程序、环节还是关卡林立。

比如,广西一家建筑公司进行人防工程施工,按照市场价审图,每平方米只要两元,但如果让红顶中介审图,则每平方米需要六元,该公司为此不得不多付四万元,否则工程无法通过有关部门验收。

懒政惰政 改革大敌

在 国务院强力推进审批等领域改革中,一些政府部门迫于上级的压力,将诸如鉴定、评估、检验、检测、认证等审批权下放给所属的事业单位或所主管的社团组织,但 是一些部门不愿舍弃既得利益,通过自己成立公司、协会等形式参与市场活动,借助这些戴着官帽的民间组织把控审批权谋利。很明显,这种简政放权只是将权力从 左手转移到右手,换汤不换药。

红 顶中介收取的费用,小部分回流到权力部门,成为这些权力机关发放福利的「小金库」,绝大部分则成为私人的囊中物。当然,能够创办红顶中介的都不是普通人, 不是官员的亲属,就是「久经考验」的朋友、兄弟,很多红顶中介的幕后大股东都是处长、局长等官员,有些是夫妻店,有些是父子档,相互配合把钱赚。从某种意 义上说,中央简政放权,反而成为一些官员蚕食改革红利的契机。

第 五代推进的改革,很大程度触动了官僚集团的奶酪,很多地方官迫于当前的政治高压,表面上不敢说甚么,行动上却软磨硬抗,或者逐层淡化,或者故意将真经念 歪,激起民愤,然后将祸水转嫁给中南海。事实上,地方官的懒政惰政已成为第五代改革的大敌,在当前的关键时刻,第五代也只能咬紧牙关,坚持简政放权,把政 府不该管的事交给社会去管,放权给市场,放权给地方,才能让经济改革不至于付之东流。



来源:太阳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