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8月30日星期日

大阅兵后军队大改革:军官职业化出台 军队势掀“裁官潮”

中共决从在9.3大 阅兵后公布并开始推行军队改革方案,这次改革堪称是“脱胎换骨”式,上至军委总部、下至基层部队都涉及,特别是指挥机构大调整让人刮目一新。根据改革方 案,军队正式推行军官职业化制度,为此将大幅精减现役军官,新一轮军队干部“转业潮”无可避免。同时,现行的军官服役条例等政策亦会改变。

习近平拍板的军队改革方案将大幅精简军官

军 方消息指,军官职业化是军队改革很重要的一部分,为推行这项改革措施,军队首先要对军官队伍进行一次“大减肥”,大批军官面临被精简退伍,再根据法律确定 军官的员额,进行选拔、培养、任命,然后用高薪养起他们,给他们提供长期服役、直至退休的政策保障,服役期间享受各种优惠待遇和社会报偿。

军队改革方案显示,为军官职业化制度,全军将大幅压缩军官规模,尤其是陆军,现有的18个集团军将被精简优化,降低官兵比例,重新确定军官总员额,确定不同衔级军官比例、不同年龄军官比例、机关基层军官比例、军兵种军官比例,将现行军官粗放的“大进大出”调整为精确设计的“小进小出”。

军队改革实行军官职业化

目 前,军队连、营、团等军官是有服役年限的,服役一定年限后,如果没有升职,需要转业或退役。建立军官职业化制度后,将延长军官服役年龄,只要愿意继续服 役,即使没有到更高的职位,也可以继续服役,军人职业化后,如果原来的军官愿意继续工作,同时又熟悉情况,就可以服役到退休,而不受服役年限的限制。

消息指,推行军官职业化将有利于部队稳定,同时也给地方减轻了安排转业部队干部的压力。另外,军官职业化制度实行后,干部服役到退休,不需要地方安排,可给一定的养老金或退休金,借鉴国外的做法,让军人退休后有稳定的生活。

军官职业化其实上届军委已开始试行,先后出台了《指挥军官考核评价实施办法》、《参谋军官考核评价实施办法》和《专业技术军官考核评价实施办法》,尤其是专业技术军官,因属专业人员,争议不大,容易推行。现行的士官制度即其一。

根据改革方案陆军将大幅精简,空军海军将大扩充

但对于更大规模的指挥系列、参谋系列的军官推行职业化,因涉及裁军减员及要求政府大幅增加军费等问题,步履维艰。只有习近平上台后,这些问题得以下决心解决。其中,军队今年大幅加薪,即为其配套措施之一。

现代意义上的军官职业化制度产生于近代英国、法国等资本主义国家,成熟于现代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目前,建立军官职业化制度正成为世界许多国家军队的普遍选择。有资料可查的111个国家,实行军官职业化的有58个,占52 %。北约成员国的军官完全实行职业化,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国的士兵也都实行职业化。

来源:博闻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