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7月29日星期三

地方官员到北京开会有危险!周本顺、仇和与薄熙来再回不来了

2015724日,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周本顺是十八大后第一个被查的现任省委书记。

   据当日中国网消息,当天,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动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主持会议。新华社发布的照片显示,周本顺仍在 主席台就坐,身边是国务委员王勇。周本顺应该是在会后被中央纪委人员直接带走。周本顺本来是到北京开会,万万没想到从河北到北京后,就再也回不来了。看 来,地方官员到北京开会,有点危险!

(左起) 薄熙来、仇和、周本顺进京开会,结果都有去没回

  给周本顺一样,到北京开会就没能回到工作地方的还有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仇和。2015316日中国青年网是这样报道仇和落马的,标题是《散会之后,仇和请留下》:315日 是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后,一年一度的记者“围观”总理的大戏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上演。主席台上,总理妙语连珠, 神态自若。然而,主席台下,今日的主角不是抢了西班牙记者话筒的奥地利记者,也不是拦着让总理“返场”的香港卫视记者秦枫,而是散会后被公布“正接受调 查”的仇和。

  仇和的突然落马,大致是让人很意外的。前一天下午还在参加云南代表团的审议,人大刚闭幕,记者招待会一结束,中纪委就发布了仇和落马的消息。如此看来,仇和是在代表团驻地被中纪委直接带走。仇和落马,是否发出“地方官员到北京开会危险”的信号?

  其实,早在仇和之前,就有一名赫赫有名的“大人物”,也可以说是在从工作地方到北京开会期间落马的。这个“大人物”名叫薄熙来。2012315日新华社报道:日前,中共中央决定:张德江同志兼任重庆市委委员、常委、书记;薄熙来同志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就在前一天(314),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全国人大会议闭幕后回答记者问题时称,中央高度重视王立军事件,目前调查已经取得进展,并指出现任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必须反思,并认真从王立军事件中吸取教训。第二天,薄熙来就被免职了。

  2012410日,鉴于薄熙来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决定,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停止其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调查。尽管2012410日,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才对薄熙来进行立案调查。但其实,说薄熙来是在从重庆到北京开会的当年两会期间“落马”的,应该并不算错。

  周本顺、仇和与薄熙来,都是地方上的要员,周本顺和薄熙来还是地方上的一把手,他们都是在从地方到北京开会时或被带走、或丢官帽的,难道地方官员进京开会真的危险吗?会不会让进京开会的地方官员心有戚戚焉?

   周本顺是十八大后中央空降的地方官员,也是十八大后第一个被查的现任省委书记。既然周本顺可以被查,那么之后,其他任何地方官员落马,恐怕也没有奇怪。 仇和是有名的明星官员,在江苏和云南名声赫赫,在全国也小有名气。仇和可以在两会结束之后就被带走,其他官员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被带走都很正常,不是早 就有省部级官员在会场上、在会议休息期间、在飞机场等地被带走的吗?薄熙来的情况就更不用说了,在薄熙来落马之前,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红人”, 红得发紫。薄熙来这样的“红人”都可以锒铛入狱,还有什么官员不能拿下?

   当然,地方官员也不要错误地认为,从地方到北京开会就踏上了一条“不归路”。只要堂堂正正、干干净净、清清白白,不管在哪儿开会、哪儿做事都没有问题, 都说“为人不做亏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门”嘛。相反,如果身上肮脏、心灵乌黑、道德败坏、屁股上有屎,不管什么时候、什么地方落马都不奇怪,又何止在从地方 到北京开会期间?


来源:网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