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7月30日星期四

只有抓住军权才可自称“党中央”

20141030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习近平于31日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通观这次 会议,习近平最主要强调的是,大力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必须坚持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习近平还强 调,各级党委要把落实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作为第一位责任,把党领导军队一系列制度贯彻到部队建设各领域和完成任务全过程,确保党指挥枪的原则落地生根。

习近平打造“党指挥枪”升级版。

历史上的古田会议召开于1929122829日,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该议案确立了中共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 该议案确立了中共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强调了加强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确定了一套实现党对军队领导的原则和措施,规定了政治工作的任务和内容。按照官方的 说法,古田会议决议不仅为红四军党和军队的建设指明了方向,也为全军的建设制定了一条马列主义路线,是人民军队建设的伟大纲领,它的基本精神在今天仍然具 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时隔85年, 作为中共总书记和军委主席的习近平来到古田会议旧址,再次郑重宣告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意味着什么呢?人民网上的一篇文章点出了核心实质,即面对外界长 期质疑的“军队国家化”的诘难,习近平旗帜鲜明地点明了“依法治军”必须坚持的原则:党的领导。该文称:“党指挥枪”的铁律是习近平治军理念中的最高政治 原则。用习近平的话说就是:“坚决听党指挥是强军之魂,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党的话、跟党走。” 

细观中共历史,党与枪的关系并非时时刻刻地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有的时候,党未必能指挥得了枪,而掌握了枪的人却能指挥得了党。其中的关键在于,枪掌握在 什么人的手里,以及这个掌握了枪的人在党内处于什么地位。

解放军内部有人提出军队国家化的问题,恰恰这正是中共当局最害怕的,因为失去枪杆子,正意味中共政权将随之垮台。

敌对势力鼓吹“军队国家化”

《解放军报》就发表暗含习近平讲话精神的《在弘扬古田会议精神中铸牢军魂》文章说,“当前,西方敌对势力变本加厉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企图搞乱我们的思想,妄图把我军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

2014114日会议刚结束,《人民日报》就又刊发军委副主席许其亮《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文章,鹦鹉学舌地称,“善于从法理高度旗帜鲜明批驳‘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说“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敌对势力妄图把我军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


来源:《新史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