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7月28日星期二

股灾再现! 蒸发4.56万亿 两千股跌停 北戴河面临头号考验

727日中国股市再破纪录,沪指收于3725.56%,暴跌8.48%,创了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今日沪深股市共有近两千股跌停。中国股市单日蒸发4.56万亿,人均亏损9万元。这是国家队出手救市之后遭遇的最大挑战。这充分反映了市场的信心十分不足,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的未来缺少信心。股市暴跌对于正在进行中的北戴河会议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如何让股市企稳回升,经济安全运行成为考验执政者智慧的一大“难题”。

如果说612日至7月初的那次股市暴跌是本次股灾的第一波,此后政府轮番出手救市,证监会、央行、国资委、财政部、证金公司、保监会、中金所、公安部相继发力,官方还采用非法治的方式要求期货公司禁止做空中国股市。在官方轮番出手救市之下,中国股市终于开始“灾后重建”阶段,从3500点再次站上4000点的平台。上周基本上都站稳了4000点。但是从上周五开始下行,到今天再次暴跌,近两千股跌停,本次股灾进入第二波。毫无疑问,政府动用大量资金出手救市之后,再次出现如此大幅度的暴跌,是对于政府救市政策的考验,也说明中国股市仍然十分脆弱。这种情况显然不是执政党所愿意看到的。

如果挽救暴跌的中国股市,成为本届北戴河会议的头号考验

股 市暴跌对于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和落实以及执政的合法性带来冲击。其一,今年十月份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审议十三五规划。北戴河会议预计也会讨论十三五规划 的问题。十三五是实现中共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的重要阶段,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期,是落实习近平所提四个全面战略的重要时期。这些目标的实现都离不 开经济发展的支撑。股市的持续下跌会威胁到实体经济的运行,上半年中国经济保持了7%的增速,表现良好,如果股市持续下跌的话就会对稍有好转的实体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其 次,如果经济受到影响的话,进而会对于中共的执政合法性和政治稳定带来影响。在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结构调整需要回旋时间、对外经济与战略扩张需要国内 经济支撑、改革反腐和依法治国需要由经济的普惠性增长巩固正当性的大背景下,领导层需要有一个稳定发展的牛市而非哀鸿遍野的熊市来支撑场面。因此股市暴跌 不是习近平、李克强等领导层所乐意看到的景象。

再次,6月 份股市暴跌,部分官媒甚至国企老总把矛头对准了虚无缥缈的敌对势力,但又拿不出来可靠的证据。经过股市暴跌,国家队救市之后,股市再次暴跌,难道这次又是 敌对势力在作怪?殊不知,股市暴跌是监管者在风险急剧增加的时候,不仅没有提醒股民里面的风险,反而鼓吹“改革牛”,甚至对外称“4000点是本轮牛市的起点”,当泡沫破裂的时候,监管者毫无应对之力,反映了监管者的无能和失职。国家队轮番救市也无能为力,反而仍然出现巨幅动荡的情况,这让即将或正在北戴河开会的高层显得更加尴尬。

一年一度的北戴河会议即将在秦皇岛召开,为了保障北戴河会议的安全,日前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已经落马,接受组织调查。据称,今年北戴河会议的主题是为今年10月份召开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做准备,同时也会有一些人事变动。中国股市如此动荡不安,统治者不应坐视不管,毕竟如果金融市场出现太大的问题最终会影响到实体经济的运行,对于整个中国经济不利。前总理温家宝就十分关心股市的发展,有一次他对媒体称他每天都会关心股市。

保 障经济以及股市的平稳发展应该成为本届北戴河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统治者应该拿出更多的举措让股市保持稳定发展,不应该出现此前的“疯牛”以及类似于今天 这样的暴跌情况。对于如何保障股市健康运行,回归慢牛的行情,不再暴涨暴跌,成为北戴河会议的头号考验。只有保障了股市的安全运行,才能避免实体经济遭受 不必要的打击。


来源:多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