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6月28日星期日

防纪委遭围猎 打铁需自身硬

中纪委官方网站近日推出《加大纪律审查力度、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系列评论,其中第五期《审查 纪律就是政治纪律》一文提到,纪律审查是纪委最重要的权力,也是最容易出问题的环节。有人一有风吹草动就四处打听消息,利用各种手段「围猎」,妄图摆平纪 检机关,被海外媒体解读为「围猎」中纪委,如此解读让不明就里的人以为中纪委办案遭遇巨大阻力,实有些耸人听闻。


事 实上,「围猎」纪检机构不是现在才有的事,而对纪委官员强调纪律约束,也是纪委一贯的要求与做法,这个系列评论不过是重复已有的规定而已。当然,在反腐处 于胶着状态下,要想继续推进,既有赖高层打造清明政治的意志,也要求一线办案机构和人员的高度配合,不为私情所惑,不受恐吓影响,铁面无私办案。不论甚么 原因,若纪检官员不能公正办案,甚至假公济私,反腐势必出现反覆,甚至半途而废。从这个角度看,纪委这番重申还是很有必要的。

据统计,本轮反腐以来,纪检系统单是去年被查处的「内鬼」便达一千五百多人,其中厅局级三十四人、县处级二百二十九人,包括中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以及中纪委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曹立新等。

覆巢之下 岂有完卵

这 么多纪检干部被查,一方面说明王岐山对腐败官员一视同仁,并不因为是「自家人」就放过,反而更严格要求;另一方面,也说明纪检系统的腐败确实很严重。这一 点其实也不难理解,所谓覆巢之下无完卵,在一个几乎所有行业和部门都存在腐败的国家,纪检系统岂能独善其身?相反,由于纪检官员负责干部的纪律考核,更有 动力去索贿,或者说别人更有动机向他们行贿。因此,目前被查处的纪检干部即使不是冰山一角,也可能只是一小部分而已。

中 纪委官网此时推出这个系列评论,是否反映了王岐山本人的意图,外界不宜妄加揣测,但当局显然有感于纪检官员「危机四伏」,因而觉得有必要提醒他们,在这个 反腐关键时刻,要紧绷纪律这根弦,「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做到身正影不斜。所谓「危机四伏」,并不单单指纪检官员办案会遇到一些危险,如威胁、 恐吓、买凶杀人等,更重要是指纪检官员不能把持自己,反被查处对象用金钱美女或其他诱惑所摆平,从而为其通风报信、违规私存、隐瞒线索、擅作取舍、选择性 办案等,最终给自己带来麻烦。对此,上述评论都有论述。

中国反腐眼下正处于一个进退维谷阶段,某种程度而言,纪检人员的精神状态如何决定这场反腐的成败,但正如最高领导人说的,打铁还需自身硬,适度敲打敲打纪委官员还是有必要的。


来源:太阳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