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6月30日星期二

施芝鸿揭开习近平曾庆红决战序幕

20153月上旬,中国和世界大事纷至沓来,51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汇聚北京“共商国是”──在这样闹哄哄的人潮声浪之下,中国一位知名度并不算多么高的智囊官员对记者掏出讲稿宣读,却引起了始料未及的强烈反响。

曾庆红的前大秘书施芝鸿。

这位智囊,是前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现任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施芝鸿。但是媒体记者之所以围上他,其实是因为他的另一个身分:曾庆红的前大秘书。

不是要他说,而是他要说

施芝鸿这次发声,显得相当突兀──不是记者找上他,倒是他迫不及待地找上记者。

35日,在出席全国政协社科小组讨论会时,施芝鸿问了几位在场记者,得知他们都想了解关于反腐打虎的问题,他说,看来自己准备的没错,便掏出三页纸朗读起来。

施芝鸿并没有向在场记者们散发这三页纸,记者们只能事后根据自己的速记和录音分别发稿,着眼点不一。相比之下,财新网整理得最为完整。

他 的这份有备而来的书面讲稿,涉及内容相当庞杂,字里行间的潜台词也十分丰富。社会上关于反腐败“比较典型的是六论”也好,“愿意开诚布公地谈三点看法”也 好,说到电影《智取威虎山》打老虎的桥段,徐克的这位超级粉丝像相声大师一样,抑扬顿挫地渲染主演张涵予十多天如何苦练打老虎;施芝鸿扯到电影《少年派》 的老虎,又扯到京剧《三岔口》的盲打乱打让现场一些记者听得一头雾水:施主任这番苦口婆心,到底是规劝媒体有了真老虎再打,还是提倡就应该“对着一棵大 树”模拟猛打?那么,现在不就有了“模拟老虎”么,为何又批评媒体“瞎掰编造”呢?

施芝鸿自己也察觉取喻不当,舌头拐了一个硬弯,告诫说:电影为了保护演员,对老虎可以盲打空打,但是海外媒体编辑记者,对老虎就不应该“以传说为依据”盲打空打。

两人笑里藏刀,各怀鬼胎
撇开那些身为官员,免不了必须挂在嘴边的“党八股”空话套话,以及他事先查找的若干数据,施芝鸿这次主动发言的内容,最值得注意的有三点。

第一点,他极力为曾庆红撇清,批评时下的媒体,抓住中纪委网站一篇文章点名“某一个清朝亲王”的名字大做文章,竞相猜谜,将矛头引向曾庆红;

第二点,他断然贬斥薄熙来、周永康、徐才厚和令计划是“新四人帮”的说法;

第三点,他无意中透露,“大陆有关部门”确有对海外媒体“喂料”之事。

施芝鸿的演讲,主要是为曾庆红辩诬,指责海外媒体说:“明明是无中生有,又非要说得好像煞有介事。什么中纪委剑指某亲王,真是可笑之至。”

针对“庆亲王”是谁的猜测和中国即将揪出“巨巨老虎”等传言,施芝鸿称:“在海外平面媒体或者自媒体上传来传去的传说,包括指名道姓的传说,哪怕传说再有鼻子有眼,似乎像真的一样的传说,哪怕传的人再多,被媒体重复转载的次数再多,也都是不能算数的。”

他说,打老虎是以事实为依据,“只有中纪委公布的老虎才算数,只有正式进入了我们党内审查程序和司法程序才算数。”

来源:《中国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