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6月29日星期一

白恩培给周永康家族送大礼:千亿矿产卖1.5亿

周永康致电,白送大礼

据媒体报导,白恩培被调查过程中曾交代,周永康任职四川省委书记和调任中央后,曾致电他,希望他能够对与周永康之子周滨关系密切的兰坪县铅锌矿收购项目给予关照。此后,刘汉集团以1.53亿元控股兰坪铅锌矿。


《财经》杂志曾以“刘汉朋友圈”为题披露:刘氏弟兄的朋友很多,2000年左右,刘汉结识了时任云南省委一位负责人,之后成为其座上宾;去云南省委拜年时,刘汉还送过翡翠手镯、钻石、名表等礼品。有时送完礼就开始打麻将,刘每次会带10万元左右,输完钱才走。

2000年前后,刘汉想通过政商关系颇深的原上市公司珠峰摩托董事长何冰,结识云南高层。刘汉清楚,要想按照计划购得兰坪铅锌矿,非“拿下”云南一把手而不可得。

2001年,白恩培调任云南后,刘汉与何冰一系列的公关工作刚刚开始不久,何冰便因为由中纪委查办的一起走私罪而身陷囹圄。

然而刘汉所储备的另外一个重大社交关系,起到了更为关键的替补作用。在此之前,因为赔本收购四川九顶山旅游项目,结识了四川省委原书记、中央政法委原书记周永康之子周滨。

杨维骏及另一不久前从云南省要职退休下来的高层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证实,白恩培曾向有关调查部门交代,为了兰坪铅锌矿的顺利交易,周永康曾亲自致电他,希望照顾刘汉等人购买行为。

刘汉等人至此开始与白恩培密切交往,甚至成为座上宾。刘汉等人在收购该项目之初,曾遭到云南冶金集团原董事长陈智的极力反对,陈智为此曾上书白恩培等主要领导,但他并不知道这一收购行为背后的复杂背景。其反对的意见,如泥牛入海。

有了白恩培的指示,以刘汉所控制公司为第二大股东的宏达集团,顺利完成了收购事项。公开资料显示,宏达集团当时以1.53亿元收购了上述矿业60%的股权。即使不按杨维骏材料显示额5000亿元价值估算,据云南媒体公开报导,该矿开发之初,当时经云南有关部门测评,价值也在1000亿元左右。

杨维骏指控说,云南还有许多宝贵矿藏资源如兰坪铅锌矿、东川博卡金矿、大红山铜铁矿、兰拉、普朝铜矿、文山铜矿、大平掌铜矿都没按市场规则进行交易。

来源:《内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