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5月28日星期四

江西高院创造“世界司法奇迹”

在中国这个奇特的国家,经常出现很多怪异的现象,你无法解释,也看不明白,只能用官方的说法 称呼它为「中国特色」。比如,当下从最高领导人到地方官僚,从北京到各个省市,喊得最欢、叫得声音最大的一个口号,就是「依法治国」。中央层面和地方层面 的各种相关措施确实也出来了不少,但是真正进入现实生活中去观察体验,你就会发现,那些漂亮的口号都只是政客们为了拿来给自己脸上帖金的幌子,他们是绝对 不会「依法」的。

著名网友「超级低俗屠夫」仗义执言,在高院外大骂江西高院院长张忠厚,并为张忠厚设「灵堂」之后,被警方行政拘留十天。

眼下最讽刺的一件事是江西乐平黄志强等四人死刑申诉案。15年前,江西乐平中店村发生了一起抢劫、强奸、碎尸案,当地超市老板蒋泽才及一女子郝某遇害,村民黄志强、汪深兵等五人被认定为凶手,其中四人两次被判死刑,后重审改判死缓。2011年,疑似真凶出现。一名多次作案的犯罪嫌疑人方林崽供认上述案件是他所为,他在指认现场当众承认时,却「被警察捂住嘴带走」。一方面,方林崽一次又一次地反覆供述此案,警方、检方当其不存在;另一方面,黄志强等四人却在监狱里苦熬,已服刑14年的他们每天都在盼着家人和律师为自己的案子沉冤昭雪。

这 是继呼格吉勒图和聂树斌案之后,又一起「真凶」出现的疑案。以中国公安机关长期以来刑讯逼供、屈打成招的过往记录来检视,人们有充足的理由怀疑,这是又一 起类似的冤案,因而引起广大网友的高度关注。事实上,中国最有主动性和行动力的律师群体最早关注到此案,并且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十年来,全国多名律师一直 为此案免费辩护,多方奔走,呼吁启动复查程序,但是困难重重。

最近此案引起人们瞩目,是因为代理律师到江西高院要求查阅此案卷宗而不得,不得已只能每天到江西高院门前举牌抗争和静坐,目前已持续到第18天。律师们为了实现法律所赋予他们的合法权利,而不得不每天到法院门前去举牌抗争,这大概在全世界任何国家、历史上任何朝代都不曾发生过,号称要「依法治国」的中共,靠着江西高院这样一个奇葩机构的奇葩行为,也算是创造了世界司法史上的一个奇迹。

如果说,律师们如此努力,能争取到阅卷权,也就罢了。可是十几位律师在江西高院门前抗争了18天, 网络上、微博上成千上万的网友每天转发、批评、争论,无论江西高院还是最高法院,或其他任何官方部门,或中央与地方的任何官员,至今都无任何回应。他们不 发一言,视若没有任何事发生。仅有的一次「进入官方视野」,是著名网友「超级低俗屠夫」仗义执言,到江西高院门口给律师们「助阵」,在高院门口大骂江西高 院院长张忠厚,并为张忠厚设「灵堂」之后,警方迅速出动,将屠夫抓了起来,行拘十天。以帮助官方擦鞋洗地和代言著称的央视,很快就播出了屠夫的「被拘真 相」──这是律师们在江西高院门口抗争以来,与他们相关的新闻唯一一次被中央媒体报道,但是,央视这个6分钟的「真相」中,却没有一句话提及屠夫到高院门口叫骂的原因──他只是帮助律师们呼吁,要求准许查阅案卷,甚至一直有律师在高院门口抗争这一前因后果都没提及。

声称要「依法治国」的公权力如此傲慢,固然源于体制的惰性,但也再次表明,这个僵尸般颟顸的庞然大物,如果寄希望于它对民众的呼求作出任何回应,几乎就是痴心妄想,还是趁早放弃这个念头,另作打算为好。

另一方面,我们在这种对峙的场景中,恰恰也看到了抗争律师们和围观网友们坚持的可贵。也许一次又一次这样付诸实际的行动,才是将来改变的希望。

来源:东方日报 / 东步亮 时事评论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