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5月31日星期日

中国未富先老 养老院夺命大火敲响警钟

河南平顶山市鲁山县一康乐园最近发生大火,造成三十八人死亡、六人受伤。事实上,自一三年以来,内地至少发生四宗养老院火灾,其中又以今次鲁山养老院火灾死亡人数最多,凸显了内地在老龄社会到来之际的安全困境。

计划生育政策造成中国未富先老

由 于实行计划生育,内地仅用了大约三十年时间就进入老龄社会。最新统计显示,六十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二点二一亿,约占总人口的一成六。这一速度放在全球, 不可谓不快,西方国家这一过程一般经历了一、二百年。不仅如此,相比西方国家,内地更是「未富先老」、「未备先老」。因此,老龄社会的到来,给内地带来了 沉重压力。

然 而,无论政府抑或民间,对此似乎未有足够的体认和重视。政府更多从「人口红利」的角度看待养老问题,仅把人当作一种资源和生产工具去对待,无视人自身的丰 富性。而且出于利益需要,至今迟迟不调整人口政策,放开二胎限制,令人口问题积重难返;而对于庞大的养老资金缺口,也不想办法解决,任其空转,抱着一种车 到山前必有路的想法,拖一天是一天。

起火的河南鲁山县老年公寓建筑简陋

民办机构 设施简陋

中 国传统的养老方式是居家养老,养儿防老,但计划生育及社会流动的加剧,大大弱化了这一传统,无论在城市和农村,当局面对空巢老人增多的现象束手无策,以一 种听天由命的态度应对。揆诸西方国家经验,解决养老焦虑的办法大多是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运营养老机构,推广社会化养老。可内地眼下的问题在于,一方 面政府自身办的养老机构和社会办的养老机构严重不足;另一方面,在社会办的养老机构中,存在着两个极端,一个极端是少数社会办的养老机构,高端豪华,只满 足少数有钱人的养老需求,与多数人无关;另一个极端则相反,多数民办养老机构设施简陋,存在各种安全隐患,随时威胁着老年人的生命。

河南鲁山养老院火灾中受伤的老人在接受治疗

以 发生大火的鲁山县康乐园为例,老人住的房子仅由铁皮搭建而成,这些铁皮屋墙体夹层多由泡沫板填充,即俗称「铁皮泡沫屋」,有易燃烧的特点。加上不少老人入 院时已瘫痪,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而大火恰恰发生于不能自理人员养老区。不管具体起火原因是甚么,只要一起火,就极易威胁到这些行动不便老人的性命。 无奈的是,这种养老院在内地不在少数,以致被称为「夺命养老院」。

可以说,这宗大火不是一宗寻常的安全事故,它烧出了内地监管懈怠、养老市场化不足以及城乡不平等诸多痼疾。在应对老龄社会的挑战上,内地严重缺乏经验,如果不能从这把大火和几十条人命中吸取教训,完善相关政策和设施,未来恐怕会酿成更严重的事故,甚至形成系统性风险。

来源:太阳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