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5月25日星期一

公安部副部长陈智敏曾婉拒出任国安部长

在担任公安部一局副局长、局长期间,陈智敏还兼任过公安部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后来升任公安部副部长后,陈智敏也分管过公安部的港澳台事务。


比如,20109月,陈智敏就以公安部副部长身份访问台湾,与台湾警政署长王卓钧及法务部、陆委会、海巡署交流座谈,双方就落实《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达成数项共识。

当时台湾内政部警政署邀请中国警察协会副主席、大陆公安部副部长陈智敏一行17人,于913日至18日访台,并举行两岸警方共同打击犯罪高层会晤座谈,强化共同打击犯罪合作机制与成效。

此外,在20118月李克强访问香港前,陈智敏曾明确要求香港警方把各项安保工作落到实处,做到“万无一失”。据香港传媒报导,当时新任警务处处长曾伟雄宁左勿右,终于令李克强受到过度保护,连带形象受损。

在李克强返京的同一天,香港保安局局长李少光也到北京访问。第二天,他在中南海拜会了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公安部副部长陈智敏也参加会见。据悉双方也总结了此次李克强的安保安排。

还有20122月,香港消防处接待公安部副部长陈智敏的观摩访问,竟劳师动众,“隆重”到要将广东道尖沙咀消防局“封局”一个半小时,在此当值的消防车及消防员全被“请离”,再安排消防员及救护员上演“翻车”救人秀,又出动救护车让陈参观,期间有消防处正副处长等50名消防官职员相陪,有消防员看不过去,向媒体爆料,而且质疑局方为腾出表演场地,让救援车辆另停别处,无视对救援服务的影响。有市民则批评消防处“做大戏,阻救援!简直离谱!”
  
曾婉拒出任国安部长

据北京消息人士透露,在公安部几位副部长中,陈智敏因主管国家安全保卫系统,平时应该是比较低调的一个。曾有内部消息称,中共十八大后,陈智敏一度是国家安全部长的主要人选。

这一说法也得到公安部内部人士证实。在2013年新班子大调整中,低调的陈智敏曾是国安部部长人选,让其代替耿惠昌担任部长。不过,据说陈智敏没有接受,原因是他认为目前现有的工作已经够繁重。知情人士称,陈智敏的婉拒才让耿惠昌保留下来,继续担任国安部长。

虽然陈智敏没有出任国安部长,继续在公安部担任正部级副部长,但在知情人士看来,无论是陈智敏还是孟宏伟,包括杨焕宁和傅政华在内的几位副部长,在现任部长郭声琨退位后,都没有机会晋升公安部长。

此外,在陈智敏的履历上还有一个醒目的职务──世界邪教问题国际研讨会公安部观察员。

20018月,当代世界出版社出版了一套《邪教真相(上下)》,其作者是陈智敏。虽然该书没有介绍作者的职务,但据说这个陈智敏就是当时担任公安部一局局长的陈智敏。

来源:《内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