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2月16日星期一

上海踩踏事故真正责任人是江家

20141231日新年前夜,上海市黄浦区外滩陈毅广场举行的激光秀跨年活动因人群拥挤发生踩踏事故,造成了36死,49伤的人间惨剧。

最新《外参》58期独家披露,应对此次踩踏事件负直接责任的既不是黄浦区领导,也不是韩正和杨雄,而是背后有江泽民家撑腰的上海市公安局长白少康。今天“明镜书刊”节目我们请来《外参》杂志主编贺兰若女士给大家详细介绍《外参》第58期的内容。

上海市公安局长白少康

法广:这个白少康是怎么坐到上海市公安局局长的位子呢?

贺兰若:白少康是陕西西安人,1984年北大毕业后进入了陕西省公安厅,一直做到副厅长。由于公安厅主要负责的是行政事务,白虽然在公安厅任职多年,但是非常缺少处理这些问题的经验。

白少康虽然业务能力很差,但是很会拉关系,走上层路线,因此在2010年被调到公安部,任刑事侦查局局长;并成为了下一任公安部副部长的候选人。

按照中国官僚系统的传统,一般重要职位的接班人都要到地方去“下放锻炼”,积累政治资本。因此,20133月,白少康来到上海,出任上海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兼市长助理。

法广:到了上海之后的白少康,仕途发展得如何呢?

贺兰若:白少康到上海后,打破了公安局长一般就职三年之后才能出任副市长的惯例,于20137月就坐到了副市长的位子上。据熟悉上海政界的人士向《外参》透露,白对上海公安业务非常不熟悉,下属向他汇报的时候都听不懂;另外,由于他专心走上层路线,对于公安系统的人事工作不上心,耽误了很多人应该有的升迁机会,因此惹来不少怨言。

法广:既然白少康的本职工作做得如此糟糕,那为什么升迁得却很快呢?

贺兰若: 这里面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白少康与习近平是陕西老乡,又总是自称是李克强的学生,因此上海政界都认为他是习李的人;但实际上,白少康的真正后台是江 泽民家,具体来说是江的儿子江绵恒。白少康到上海后,继续发挥跑关系的特长,搭上了江家,而江绵恒又是个喜欢搞政治的人,并且尤其喜欢推荐安排官员。

法广:为什么说白少康是上海踩踏事件的真正责任人呢?

贺兰若:白少康在当上副市长,站稳脚跟后,开始在公安系统安插自己的人。他在201412月将拥有多年处理应急事务经验的前上海市公安局应急联动中心主任吕耀东调到崇明县任副县长,任命了一个自己人出任应急联动中心新主任。

这个新主任上任后不久就去澳大利亚探亲了,踩踏事故发生前三天才回到上海。白的这次人事安排大力削弱了上海市公安局应急处理的能力。

消息人士对《外参》披露说,承办跨年激光秀的上海市黄浦区之前曾经向市公安局打报告说因为此次活动规模大,参加人数多,所以想请上海市公安局统一安排警力,负责安保工作;但是白少康执掌的上海市公安局给黄浦区的批示是:这个活动是黄浦区自己的事情,由黄浦区自己安排。

而且,在20141231日晚八九点左右,应急联动中心的大屏幕上已经显示出跨年活动现场人群异动,但是警方没有采取任何措施。

法广:有消息指出白少康应该对这起踩踏事故负直接责任,那为什么没有受到查处呢?

贺兰若:中国政界并不是没有过行政长官因出现重大社会安全事故而引咎辞职和被免职的先例。如之前的铁道部长丁关根就曾经因为1988年的贵昆铁路事故辞职;还有前陕西省副省长李振华也因1991年的太原迎泽公园灯展踩踏事故被免职等等。那么为什么此次白少康酿成了36死,49伤的惨剧却能毫发无伤呢?
消 息人士对《外参》一语点破其中原因:“导致踩踏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就是公安系统工作不力,没能及时疏导现场情况,韩正和杨雄确实有很大的责任,但是他们的 责任是监管不力──而应该直接为惨剧负责的人是白少康;但为什么此次查处责任人没有查到白头上呢,就是因为之前说过的,由于官场的人都以为他是习近平和李 克强的人,现在只要涉及到习李,就没人敢继续查了”。


来源:法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