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5年2月6日星期五

中国地下教会主教石恩祥被囚53年 在关押中过世 享年94岁

据天亚社网站报道,罗马教廷任命的中国河北省易县主教石恩祥最近在关押中过世,享年94岁。石恩祥主教可能是在131日去世,他的亲属没有获得正式的通知。石恩祥主教生前在中国监狱和劳改营中度过了半生,被关押的时间加起来53年。最后一次是在2001年复活节星期五被带走,秘密关押,致死没有获得自由。

石恩祥主教

石恩祥主教在20014月复活节星期五被捕后一直被秘密关押。当局逮捕他时并没有宣布任何对他的指控。石恩祥在1982年被罗马教廷任命为中国河北易县主教。

天主教亚洲网站22日的消息说,石恩祥主教去世的确切时间不详。他的亲属透露,他可能是在131日去世的,家属没有接到正式的死亡通知,仅被当局告知在二月一日等待接收他的遗体,亲属说,要等看到遗体后才能确认石恩祥的死亡。但是亲属在二月一日和二日,都没有看到石恩祥主教的遗体,不论是他尸体还是骨灰都没有被交还给亲属。

石恩祥主教的侄孙女,42岁的石春燕(音译)告诉天亚社说,亲属们正等待石恩祥的遗体或者骨灰被送回老家石庄后,才决定接下来的事情。石春燕还说,她父母及石家的亲属都很悲伤。很多年来,亲属们试图打听石恩祥的下落,但是没有结果,没有得到回答。

中共最高权力机构,政治局7常委之一俞正声上个礼拜129-31日到河北省视察,会见了保定天主教会的负责人。石恩祥主教的4名亲友抓住这个机会,希望向俞正声打听石恩祥主教的下落,但没来得及,就被警方拘捕,被送到一个政府管理的地方关押了三天。

这个报道说,石恩祥主教去世的消息传出后,很多天主教徒在微博和推特等社交网上表达哀思,将他誉为“教会烈士”表示致敬的留言并不罕见。网友们指出,石恩祥主教逝世后,现在河北地下教会只剩下84岁的保定主教苏志民,但苏志民1997108日被捕后,被秘密关押,没有一丝消息。

石恩祥主教1923年出生在一个天主教家庭,194724岁成为神父。1949年中共夺权后,成立天主教爱国会,他因不同意见而在1954年第一次被捕,1957年被送到黑龙江农场强迫劳动,后转到山西煤矿劳改,1980年被释放。他回到家乡后在1981年因行神父职责再次被捕。19824月他被罗马教廷任命为河北易县主教。1987年之后,他多次被抓放,直到2001年复活节被捕,致死没有获得自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