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4年12月26日星期五

刘晓波获刑五周年 中国斥美侵犯司法主权


香港支联会示威者到香港中联办抗议,要求恢复刘晓波与刘晓自由。
《零八宪章》起草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被中国判刑五周年,美国再次促请中国释放刘晓波,并解除对其妻子刘霞的人身自由限制。
2009年12月25日,北京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刘晓波有期徒刑11年。翌年他获颁诺贝尔和平奖,刘霞也从此时开始被当局软禁至今。
美国国务卿克里平安夜发表声明,赞扬刘晓波是“勇敢和雄辩的代言人”,并称其长期透过非暴力手段推动中国人权与民主发展的努力获举世肯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星期四(12月25日)批评,美国此举“侵犯”中国的司法主权。
华春莹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是法治国家,中国司法机关依法审理有关案件。我们奉劝美方好好反思和纠正自身存在的各种侵犯人权行为,而不是动辄借口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充当别国法官,侵犯别国司法主权和独立。”
除了要求恢复刘晓波夫妇的人身自由,克里的声明也要求北京释放多名被捕和被判刑的人权活跃人士,包括维权律师浦志强、许志永和高智晟,新公民运动参与者郭飞雄(杨茂东)和资深媒体人高瑜。 

刘晓波被判囚11年。

狱中发声

香港支联会与社会民主连线等民主派团体星期四先后到中国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外抗议,要求释放刘晓波等异议人士和活动人士。
而据台湾中央社报道,不少中国维权人士和网民星期三和星期四纷纷“翻墙”到中国境外的社交网站,转发与刘晓波有关的报道和照片,其中包括美国《纽约时报》一篇有关刘晓波在狱中发声的报道。
《纽约时报》12日报道,现居德国柏林的中国流亡作家廖亦武收到了在囚的刘晓波托人捎来的信息,当中呼吁各界关心中国其他维权人士。
信息说:“我不错。自入狱以来,阅读和思考从未间断。通过学习,更加确信我没有私敌。我身上的光环已经足够。请将世界的关注更多地放在那些不太知名,或者根本不知名的受难者身上吧!”
廖亦武对信息的真伪评论说:“我不能告诉你我是怎么收到的,但我知道它是真的。能收到他的消息很感动。”
刘晓波获刑后被送到辽宁锦州监狱服刑。2010年12月,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向刘晓波颁发和平奖时,把奖章和证书置于空椅子上,以示抗议。
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颁奖典礼上,主办方把刘晓波的奖章和证书放在空椅子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