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4年11月28日星期五

陈树庆首次准见律师 承认指控事实坚称无罪

中国民主党浙江委员会为狱中政治犯捐款,陈树庆被国保传唤

中国浙江民主党人陈树庆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逮捕之后,本周一(11月24日)首次获准与两位代理律师见面。律师表示,其当事人承认参与中国民主党浙江委员会的活动以及发表批评政府的文章,但认为自己是在行使宪法赋予的权利,要求律师作无罪辩护。

曾 多次因发表批评中国政府的文章而被羁押、甚至判刑的浙江民主党人陈树庆,此次被拘留两个多月后,案件于11月中旬移交检察院。陈树庆于本周一首次获准与付 永刚、蔺其磊两位代理律师见面。付永刚律师当天下午告诉本台,已在检察院阅完公安机关送检的案件侦察终结材料:“现在案子移送到检察院审查起诉了,案由是 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涉嫌参加非法组织,在境外发表文章”。

记者:非法组织是只哪方面?

回答:指的是中国民主党浙江委员会,发表文章指的是他在近两、三年在媒体上发表过很多文章。

今年9月11日,陈树庆被杭州市公安局国保大队从住所带走,其后又被抄家、扣押电脑及手机、文稿和徽章等物。当天下午,陈被刑事拘留;10月21日,被检察院批捕。

付永刚律师说,当局自两年前就开始对陈树庆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展开调查,指控的主要证据是:“以民主党(的名义)发表的声明、包括他对时事的看法,国际法、一些项目(看法)等,很多事情”。
记者:今天您跟他见面多久?

回答:一个半小时左右,两个小时之内。(警方)对他的侦察,已经很长时间了,应该是两、三年了,一直对他调查,绝不是今年被拘留后才开始。对指控的主要事实他都承认,文章是他写的,而且他认可是民主党员,发表的这些文章也都认可是他写的。

陈 树庆曾因在网络上发表文章,2006年9月被刑事拘留,第二年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四年。获释后,他继续参加民主活动。本周一在与律师的交谈 中,陈树庆表示愿意以反对派的声音向政府表达不同的政治立场。他虽然承认指控,但要求律师作无罪辩护:“陈树庆明确表态,这个案子一定要作无罪辩护,我们 肯定要为他作无罪辩护。

另一位代理律师蔺其磊对该案表示,这明显是一起政治迫害案件:“这个案子用颠覆罪名,但是我们看来,无非是他参加中国民主党,发表一些文章,其他的事情都没有,很明显这是一个政治迫害的案件。他完全是因为组党,写一些文章”。

记者:根据中国宪法,他的这些行为,您觉得他有没有触犯法律?

回答:组党和发表言论,完全没有任何问题。按照中国的法律,他没有违法。他这个案件明显的是政治迫害。

律师于本周一与陈树庆在看守所见面时拍摄的照片显示,陈穿着看守所蓝色背心,面露笑容。

律师表示,陈的精神状态尚好。今年50岁的陈树庆是浙江民主党的活跃成员,经常就异议人士被警方羁押发表评论,并代表中国民主党发表声明,敦促当局遵守中国法律。

陈曾参加八九民运,1995年起投身浙江的民主运动;98年因参与筹组中国民主党而被拘押4个月,2007年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四年。今年八月下旬,他参加联署,呼吁当局释放被以同样罪名刑事拘留的民主党人吕耿松。

文章来源:RFA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吴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