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14年11月20日星期四

中国召开世界互联网大会 马凯强调“网络安全”大赦国际担心北京输出网络镇/压模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去的贺词强调要在“尊重网络主权”的前提下,深化互联网国际合作。习近平的致辞由中国副总理马凯在开幕式上宣读。 他还表示,中国当局愿意在“尊重网络主权,维护网络安全”的原则下,与国际社会深化互联网合作,并说“互联网的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 挑战,迫切需要国际社会认真应对、谋求共治、实现共赢。”

国际大赦组织日前表示,北京主办世界互联网大会令人“后背发冷”,因为此举意味着北京要向全世界输出网络监控镇压概念。这大会的口号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
中国当局对互联网的封锁牵制受到关注。法新社引述大赦国际研究员倪伟平指出,中国的网络模式是镇压的模式是将监控推向极致。他担心北京将其互联网监管规则推广成全球网络监管模式。
被称为“中国防火墙之父”的方兴滨在会议上发了言。出席会议的还有腾讯首席执行官马化腾,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百度创始人李彦宏等网络巨头,及西方网络公司LinkedIn的创始人霍夫曼。
本次互联网大会的闭门会议主题是“在合作基础上,建立和平安全开放的网络空间”,但这个会议不对媒体开放,获准采访的记者收到指令,被告知在什么时候可向与会者提问。
法新社报道说,按照中国当局九月出台的网管措施,中国网民若发布超过500次被当局认为是诽谤的信息,或这个信息得到5000次以上点击率,那么发 信者将可被判刑3年。今年已有很多中国网络写手和记者被捕,其中一些有影响力的大V还被迫在电视上做自我批评,受到侮辱。 中国当局加紧网络封锁和监控,以非常有效的手段封锁政治敏感网站,包括推特,YouTube和脸书等国际网站都在中国受到屏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