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09年11月30日星期一

冯正虎坚持回国获越来越多支持同情

美国之音    
     

坚持维护回国权利的中国公民冯正虎在东京成田机场停留已经26天,他正在得到越来越多来自国内和国际的关注和声援。冯正虎表示希望中国政府负起责任,消除不让中国人回国的国耻。

冯正虎:凸显当局冷漠无情违法悖理*

冯正虎星期天在接受美国之音电话采访时表示,他在中国上海屡次被拒国门之外、目前仍在坚持维护自己回国权利的事件已经在中国内外产生很大影响,凸显了中国当局的冷漠、无情、违法、悖理的负面形象。


他说:“对我们中国人来说是一个国耻,不让自己的国民回到自己的国家,让一个国民露宿在日本的门外。当然,中国政府什么时候解决这个问题,它会有一个时间表,我会很耐心地等着它。”

日前在北京一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时说,维权人士冯正虎近期一直在东京机场滞留,尽管他持有合法中国护照,却被中国有关部门阻止入境。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回答时表示,中国有关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入境管理法》有关规定处理有关问题。他建议提问的记者向相关主管部门询问。

*冯正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冯正虎表示,他在日本成田机场海关外面停留20多天来,他每天都收到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以及海外华人同情者的大量短信、电话和电子邮件。他说,现在国际舆论正在对他表示关注,这几天有不少媒体来电话采访。他说,星期日有几位德国航空女乘务员给了他一些新鲜食品,并且送来一份报纸,上面登载着有关他试图回国八次被阻拦的报导,并且配有他本人的照片。

他说:“尽管很多是宗教信仰不同,政治派别不同,肤色和种族不同,但是在这个问题上,他们都表现出人类的爱心,对我这样一个公民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鼓舞。这点我是非常感谢的。这也展示出,大家的想法是一致的。在中国人权的问题上,回国权利的问题上,是共同的一个愿望。”

*冯正虎回国事件引起国际关注*

11月24日,一些在美国的中国民运人士和美国政界及法律界人士在华盛顿国会山就冯正虎回国事件举行新闻发布会。大赦国际和绿色和平等国际组织的代表也出席了这次新闻发布会。

冯正虎曾经被上海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判刑三年,刑满出狱后开始维权行动,对法院判决提出刑事申诉并且因此控告对上海新闻出版局。

冯正虎于6月7日开始先后八次回国被拒入境,其中四次是抵达上海的机场后被边防警员强行遣返日本,另外四次是被航空公司以浦东机场边防方面未准许他入境为由而拒载。 冯正虎在他第八次回国被拒之后宣布放弃日本签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