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09年5月23日星期六

当局持续打压《零八宪章》签署人 三位著名学者遭点名整肃

(维权网义工萧瑟报道)据来自监察系统的知情人士透露,主管意识形态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不久前代表中央在全国纪检和监察系统召开的一个工作会议上,传达了中央对《零八宪章》的定性:“向中央发难,企图推翻社会主义制度,并用《宪章》来试探我们党的反应”。李长春在该讲话中特别点了沙叶新、徐友渔、刘军宁三位体制内著名学者的名字,说他们参与签署《零八宪章》,“造成了恶劣影响”。并要求相关部门对他们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要他们声明退出签名,并做出深刻检查。如果他们拒绝接受“教育转化”,将会面临被开除公职或除名(变相开除)的处罚。

沙叶新,生于1939年,江苏南京人,回族。国家一级编剧。中国戏剧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戏剧家协会创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上海戏剧家协会副主席。1985年-1993年任上海人民艺术剧院院长。主要作品有话剧《假如我是真的》、《马克思“秘史”》等。沙叶新的作品屡屡遭禁,最新遭禁的是各类作品的选集《江青和她的丈夫们》(香港田园书局出版)。沙叶新日前在中国戏剧文学学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演讲,标题就是“不为权力写作”。二十四年前,新华社的报道称沙叶新是“党的作家党的人”,后来又不知是谁率先将他列入“异议作家”。沙叶新说:“当初称我‘党的作家党的人’,我没感到特别光荣,反而觉得有点难以为情。后来又称我为‘异议作家’,我也不感到特别惊恐,反而觉得有点快意。二者相比,我还是比较喜欢异议这个称呼。有异禀的人,才会有异议;有异议的人,往往有异禀。异有什麽不好?异花奇卉,异宝奇珍,异彩纷呈,异趣盎然,异军突起,异想天开,这样的世界才能日新月异。尤其是对落后腐朽的极权政治更应该持有异议,更应该鼓吹‘异端邪说’,这样才能解除一切对精神的禁锢。”
徐友渔,1947年生于四川成都,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发表《“哥白尼式”的革命》、《罗素》、《形形色色的造反》、《精神生成语言》、《告别20世纪》、《自由的言说》、《直面历史》等著作。徐友渔在学术领域对分析哲学以及当代西方政治哲学的研究处于国内前沿地位。《“哥白尼式”的革命》于1995年获“金岳霖学术奖”;1996主持完成并与陈嘉映、周国平等合著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语言与哲学》,在当代汉语语言哲学领域有着重要影响;1999年于香港出版的《形形色色的造反》,被称为研究红卫兵问题的“里程碑式的作品”。在学术有所积累和造诣后,徐友渔致力于将分析哲学之逻辑与经验(实证)的方法和精神融入中国当代现实,关心社会、政治与民生问题。1995年后学术重心转向对当代英美政治哲学的研究,并开始就自由主义、后现代思潮、文化大革命、文化传统主义、宪政、共和等时代焦点问题发声。

刘军宁,安徽人,1961年生,1993年北京大学政治学博士。曾为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研究员,2002年,因被举报在北大演讲中宣扬自由主义,被该所开除。现为文化部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刘军宁策划了《公共论丛》、《民主译丛》、《公共译丛》、《政治思潮丛书》,著有《共和、民主、宪政》、《权力现象》和《保守主义》等著作。

刘军宁作为年轻一代自由主义政治学者的领军人物,鼓吹宪政,影响了王怡、陈永苗等一大批后来的自由主义学者。近年研究保守主义。他思想虽然犀利,而且关注公众话题,却被学界公认为并不激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