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08年9月9日星期二

独裁崛起对世界民主化的负面效应

  中共党魁胡锦涛首次正式访美,依然沿袭六四以来对美外交的低调务实,意在保持稳定的中美关系。为减少中美贸易逆差,中共送上162亿美元的大订单;为安抚美国对知识产权问题的关注,胡锦涛到微软总裁比尔?盖茨家做客,在访问微软公司时高调重申保护知识产权;为了缓解美国对中共管制汇率的强烈不满,中方承诺将越来越灵活地处理汇率;胡锦涛在美国一系列演讲中均表示:中美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坚实的合作基础,肩负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责任,一个健康稳定、不断发展的中美关系,不仅造福两国人民,而且有利于亚太地区以及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同时,为了努力减少或转移美国对中共的忧虑,胡锦涛私下里告诉布什,他忙于国内的政治经济问题而无意挑战美国。

  然而,胡锦涛首站西雅图经贸之旅的热闹与白宫“布胡会”的冷清,再次凸现了中美之间的经热政冷和不信任。“布胡会”基本上是各说各话,在重大问题上无突破性进展。在胡锦涛最关注的台湾问题上,布什的表态显然没有满足中方的期待;在布什最关注的伊朗核问题上,胡锦涛仍然坚持反对制裁的立场。所以,美国媒体对此次“布胡会”的评价都不高,美联社甚至用“失败”(failed)来形容。



  访美的最后一站是胡锦涛的耶鲁演讲。他把国内的“以人为本”与“和谐社会”的官方口号变成外交语言,承诺中国信守和平崛起,致力于建立一个和谐世界。

  在冷战之后的世界秩序中,中国已经崛起为备受瞩目的国家之一。改革开放使独裁中国成为发展最快的国家,苏联解体又使中共成为当今世界的最大独裁政权。在世界上最大的自由国家和最大的独裁国家之间,不可能有多少真正的共同利益,中共党魁迎合美国与美国总统接待中国独裁者,在我看来都是权宜之计。在与自由世界的博弈中,今日的独裁中共已经完全不同于传统的极权苏共,中共不再固守意识形态及其军事的抗对,转而致力于发展经济和抛弃意识形态的广交朋友,既在经济上进行市场化改革并力求融入全球化,又在政治上固守独裁体制,全力防止西方的和平演变。

  所以,中共固守的跛足改革并没有给中国带来政治进步,反而是独裁政权用金钱外交来腐蚀世界文明。中共现政权真有钱,金钱外交也真管用,它使残存的暴政得以苟延残喘,也使自由国家降低文明标准来迎合中共的政治要求。甚至可以说,作为当今世界上的最大独裁政权,中共已经构成了全球民主化进程的巨大阻碍之一。

  1,中共政权已经取代前苏联而变成其他独裁国家的输血机。中共为朝鲜、古巴、缅甸等独裁国家提供大量经济援助,多少能够抵消来自西方的经济制裁,使这几个残存的暴政得以苟延残喘;中共与苏丹、叙利亚、古巴、津巴布韦等臭名昭著的流氓政权签署了大量能源协议,展开大规模合作;中共也开始用大手笔投资承诺拉拢开始左转的拉美各国;中共更用能源合作来吸引极端反美反西方的伊朗等穆斯林国家。最近,中共与伊朗达成协议,中方不仅向伊朗购买石油和天然气,还将投入1000亿美元开发伊朗亚达瓦兰(Yadavaran)油田。这是迄今为止伊朗与外国签订的最大一宗经贸合同。在伊朗核危机中,中共与越来越独裁的普京政府合作,一起帮助极端原教旨的伊朗对抗西方。

  2,中共用金钱外交和多极政治来换取欧洲自由大国的政治让步。首先,中共利用西方同盟内部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巨大分歧,与法、德、俄一起反对倒萨之战,一起鼓吹多极世界来抗衡单极美国,为布什政府的大中东民主化设置障碍。其次,在中共大订单和中国大市场的利诱下,欧洲大国法国、德国似乎已经完全接受了这个政权,两国政客以与中共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为荣,而完全不顾及人权等普世价值。可以说,中共已经变成打入西方阵营的一个楔子,使自由联盟内部对华政策的分歧越来越大,其中,法国总统希拉克的表现最为可耻。他用全身通红的埃菲尔铁塔迎接胡锦涛的到访,希拉克夫妇与胡锦涛夫妇的合影,表达了着自由大国元首对独裁大国党魁的谄媚。他主动帮助中共掩盖六四大屠杀的血迹,全力推动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理由是六四已经过去了,基于大屠杀而制定的军售禁令,也应该扔进垃圾堆。好在,欧盟并没有顺从法、德的压力,继续维持军售禁运;与此同时,德国政府易人,亲美的默克尔夫人代替了反美的施罗德,德国新政府已经公开表示不再推动对华军售禁令的解除。

  3,中共用国内大市场来利诱和要挟西方大资本,而资本的逐利本性才不管什么普世价值和公平贸易。所以,西方各国的大资本必然要对本国的对华政策施加影响。比如,美国的波音公司只想多卖飞机,必然游说美国政府对中共作出某种政治上的让步;美国的雅虎、微软、古狗等顶级网络公司,只想在飞速成长的中国网络市场上占据更大的份额,才不管美国价值观和美国政府的人权外交,屡屡作出与美国价值观和政府的外交政策背道而驰的行为。以至于,它们为了赢利而根本不在乎背弃普世价值和美国政府的人权外交。它们全都屈从于中共政权的政治压力和利益要挟,成为限制言论自由和制造文字狱的帮凶。

  要消除独裁中共的崛起对世界文明的负面效应,就必须帮助世界上最大的独裁国家尽快转型为自由民主的国家。对于全球民主化的伟大事业来说,中国是整个布局上的关键一环,盘活中国,满盘皆活。所以,是任由绑架了十几亿人口的中共独裁继续腐蚀人类文明,还是将世界上最庞大的人质从奴役下解救出来,不仅是中国人自己的当务之急,也是所有自由国家的当务之急。一旦中国变成自由国家,对于人类文明就将具有难以估量的正面价值,它必将是继苏东极权帝国的世界性崩溃之后,再次带来残存的独裁体制的又一次世界性雪崩,朝鲜、缅甸、古巴、越南等独裁政权将难以为继,那些固守独裁体制的中东国家也将受到强烈的震撼。

刘晓波
2006年4月21日于北京家中(BBC中文网2006年05月03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