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2008年6月4日星期三

中共的独裁爱国主义

  国家由它的民众构成,民众是一个国家的主体,也是国家主权的来源和国家利益的拥有者。在一个合理的政治制度下,政治权力来自民众的授予,政府靠民众血汗养活,政府或执政党仅仅是国家的公仆而非国家的主人。政府必须真正地而不是口头地把民众当作衣食父母,而把自己当作民众公仆。所以,政府的首要职能是善待自己的人民和提供公共服务,无论是权力和国家财政,都必须做到“取之于民而用之于民”;政府所代表的国家利益必须具体化为民众的利益,最终具体落实为个人的安全、财产、自由和民主等诸项法定权利。
 
  总之,尊民爱民、特别是尊重和保障民众用和平的方式置疑、批评、甚至反对政府决策的权利,才有资格代表由民众利益汇集而成的国家利益,也才可以称之为爱国政府,才有资格倡导爱国主义。  

  然而,一个独裁政权的爱国恰恰相反,它高调提倡爱国主义却从来不尊重不爱护国家的主体——人民。



  首先,它的权力不是来自民授而是来自暴力并靠暴力维持,它把本应服务于社会公益的公权力变成政权及权贵的私权力,变成贯彻政权意志、牟取权贵利益的工具。

  其次,它维持社会秩序的主要方式是暴力恐怖和意识形态谎言,它剥夺民众的基本人权,它封锁公共信息,压制多元化的价值和不同意见的表达,它不允许自由的思想和信仰,不允许民众议政、结社、罢工和游行,不允许民众用和平方式来表达自身的不满和对政府的批评。
 
  最后,它靠人民的血汗来养活却从来敌视民意并以虐待人民为乐,它增进社会福利的主要方式是自上而下的恩赐,它用暴力抢掠了全部社会财富,然后从本应属于民众的财产分出一小部份恩赐给民众,非但不觉得羞耻,反而自以为是“皇恩浩荡”,逼着民众感恩戴德。
 
  中共掌权后,为了维持党权对人民和国家的绝对统治,一直在大谈爱国主义,也始终强调一种似是而非的统治逻辑——“亡党亡国论”。六四后,这种论调变种为“稳定论”和“崩溃论”的相互补充。它的正面宣传是“只有中共才能给中国带来稳定和繁荣”,它的反面灌输是“离开了中共政权中国就将大乱甚至崩溃”,这一正一反的双簧演奏着“亡党亡国论”的主旋律。
 
  事实上,“亡党”与“亡国”之间,并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因为,任何政党都是特定利益集团的代表,而没有资格宣称为“国家、民族和人民”的代表。即便是执政党,也不能等于国家,更不能等同于民族及其文化。中共政权,不等于中国,更不能代表中国文化;亡党,只意味着某一执政党政权的坍塌,而并不意味着中国的崩溃和中华民族的沉沦。中国历史上的政权更替频繁,但中国作为一个国家并没有“亡国”。
 
  “亡国”,只能是“主权更迭”,即由国与国之间的极端冲突造成,民族被征服,领土被占领,主权被剥夺,一个国家被另一国家所颠覆并控制(或由占领者直接统治,或占领者通过操纵傀儡政权进行间接控制),而绝非“政权更迭”,一国之内的政权更迭与亡国无关。美国有二百多年的历史,期间由两大政党轮流执政的政权更迭定期进行,而美国作为一个国家则一脉相承。
 
  在此意义上,冷战时期的前苏联阵营中的东欧诸国,尽管在表面上还是主权国家,但实际的状态更近于 “亡国”,因为这些东殴国家的政权直接受制于前苏联霸权的武力操控,以至于,前苏联为了达到完全操控这些国家政权的目的,在这些国家发生旨在摆脱苏联共产霸权的改革之时,不惜将坦克直接开进这些国家的首都,以赤裸裸的武力来恢复前苏联的共产霸权。
 
  中国是历史悠久的古老国家,自从秦始皇通过武力兼并而建立统一秦朝政权之后,经历了无数次政权更迭,但中国作为一个作家并没有被灭亡。只有蒙族武力颠覆宋朝和满清武力颠覆明朝,踏破中原大地的马蹄和手起头落的马刀,将汉人置于劣等人地位的种族歧视制度,还可以勉强称之为“亡国之耻”。反元复宋和反清复明的斗争,还可以称之为“复国”的反侵略反占领的斗争。1840年以来西方列强与中国的武力冲突,即便是中国的屡战屡败,不得不签下大量丧权辱国的条约,也始终没有沦为彻底的“亡国”,甚至包括日本人扶持的“满洲国”和汪精卫政权,也并没有取代中华民国政权。
 
  同样,在中国近代、现代历史上,内部的频繁权力更替之中,衰亡的仅仅是某个“家天下政权”或“党天下政权”,而非国家本身。孙中山和袁世凯合力推翻满清之功,最终以国民党的“党天下政权”取代了传统的“家天下政权”。毛泽东及其中共打败了蒋介石所代表的国民党政权,不过是国民党的党天下被中共的党天下所取代,也只是一国之内的改朝换代,并不涉及中国主权的转移。换言之,中共政权只有五十年,而中国历史已经延绵了五千年,中共所颠覆的仅仅是“国民党政权”,而非中国这个“国家”。所以,中共在1949年夺取政权,只是又一个“新政权”的建立,而与“建国”无关;毛泽东也仅是“新政权之父”,而决不是“新中国之父”。即便现在的中共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但六千多万党员与十三亿人口相比,也仅仅是少数,怎么就能那么大言不惭地宣称“代表人民和国家”。中共之所以一直自奉为“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天然代表,绝非真的“替天行道”,而是要维护独裁强权及其既得利益。

  凡是独裁政权,都喜欢倡导爱国主义,而独裁爱国主义不过是祸国殃民的藉口而已。中共独裁政权提倡的官方爱国主义,是“以党代国”体制的谬论,爱国的实质是要求人民爱独裁政权、爱独裁党、爱独裁者,是盗用爱国主义之名而行祸国殃民之实。

刘晓波
2005年10月3日于北京家中
首发大纪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